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战国策·触龙说赵太后》中有句话,“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意思是为人父母不能只溺爱孩子,更要为孩子的长远打算。其实我认为从这句话也可以引申出另一个意思——父母为了老年时能有孩子陪在身边并享受天伦之乐,要为“养儿防老”铺好路,有计划地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孝顺的道理。
 
而从全球范围内看,似乎只有中国人特别相信“养儿防老”这件事。传承上千年的“养儿防老”传统,到底是因为亲情,还是“迫不得已”呢?
 
“养儿防老”的背后:亲情与利益的交融
 
上千年以来,中国的养老模式一直都以“反哺”为主。简单来说,就是甲代抚育乙代,乙代赡养甲代;乙代抚育丙代,丙代又赡养乙代……这样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在中国人心中形成根深蒂固的“养儿防老”文化。
 
再加上乌鸦反哺、羔羊跪乳、二十四孝等典故的流传,更加深了“养儿防老”的情结。甚至《宪法》也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而在亲情维度上,子女赡养老人也是维系亲情的最佳方式之一。对于老人来说,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更有亲情的慰藉。
 
当然,我们不能否定的是,“养儿防老”也是一种利益关系的具体体现。父母把孩子养育成人后,希望在老年时获得一定“回报”。听起来有些“不近人情”,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相比发达国家健全的养老制度,国内的养老制度还没有完全得以普及。这一点,从养老金的缴纳比例即可看出。据数据显示,我国养老金缴纳比重只有38.8%。农民、个体户、普通员工、自由职业者等人群,往往没有缴纳养老金。
 
这是因为很多公司为了减少支出,故意不给员工缴纳养老金。而农民及部分自由职业者等原本就收入较低,自然无力缴纳养老金。为了维持当下的生活,他们只能不考虑那么长远,将养老的重任放在了成年子女的身上。
 
科学养老,势在必行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显示,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人!面对421家庭结构的年轻人能否承担四个老人的养老之痛?上一代父母奋斗一生,为何却老无所依?养老,真的靠子女就完全足够了吗?
 
实事求是地说,“养儿防老”在年轻人独立生活、农村人纷纷前往大城市的当下,已经越来越显得格格不入。甚至我们经常会看到,因养老而引发家庭不和的事件。我们应该反思,如何让养老变得更容易,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尊严。
 
就目前来看,完善并优化养老的资金来源、居住之所、生活保障、医疗健康、产品需求与供给等,既是现实社会需求,也是在机制、理论研究和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多方努力实现“科学养老”。
 
比如国家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在减轻子女负担的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大众也要积极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去学习理财知识,为养老做好资产配置。在充分考虑当前年龄、预期寿命、风险承受能力等基础上,大众可选择适合自己养老需求的产品。
 
此外,以前沿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养老”也不可或缺。通过资源集聚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立体式养老服务生态圈,让老年生活更为惬意。目前,智慧养老正处于蓬勃发展状态。据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介绍,2019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总体规模已超过3万亿元,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智慧养老,将是科学养的关键一环。
 
希望在未来,我们每个人的老年生活都洋溢着幸福味道。(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