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宫年夜饭有多火?#故宫年夜饭每桌6688元#、#故宫取消年夜饭#等热门话题动辄数亿的阅读量,证明着“这顿饭”有着空前热度。而在这几天,我们也一起见证了故宫年夜饭从引发热议,再到被取消的“魔幻时刻”。或许,这样一个“魔幻时刻”将为故宫的商业化进程带来更多思考。
 
6688元一桌的年夜饭,高价背后是真香
 
从此前曝出的消息看,故宫角楼餐厅推出的年夜饭从小年夜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每桌按照十人的标准设置,一桌收费6688元,每增加一位再多收费680元。价格嘛,的确不算便宜。这是因为,横向对比的话故宫年夜饭的价格偏高。
 
从市场中年夜饭的整体价格来看,价格普遍都在两三千元左右。据杭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的统计显示,杭州年夜饭平均消费金额在每桌2000元-3000元之间,10人桌最低有1000元左右的亲民价,中档价格一般在3000元-6000元左右。相较而言,故宫年夜饭的价格处于中档偏上价位,是很多消费者难以承受的。
 
但让人讶异的是,#故宫年夜饭人均680元#、#故宫年夜饭一桌6688元#等迅速制霸微博话题榜的同时,多数网友普遍认为6688元一桌的年夜饭“真香”。
 
这是因为,这顿年夜饭让人们在故宫享受。特殊的场所、特殊的环境,无形中提升着这顿年夜饭的价值。而从目前流传出的菜单看,故宫年夜饭的菜品还与“帝王家”的年夜饭有着较高的相似度。慈禧同款菊花锅子、富察皇后的“荷包”、苏尼特左旗羊肉……这些平时难以品尝到的美食,聚集在故宫年夜饭,让其显得更超值。可以说,故宫年夜饭贵,但真香。
 
被取消!给故宫的商业化带来反思
 
故宫,够潮。这几年,故宫成为了古韵味十足但又走在潮流前沿的“网红”。其联手众多品牌推出的跨界潮物,受到年轻人的欢迎。而此次面向普通消费者推出年夜饭,让普通人在故宫就餐,其实也说明了故宫正在变得更接地气、更潮。
 
通过推出年夜饭,故宫成功打造了一个吸晴度较高的热门话题。而在话题发酵的过程中,人们对中国传统餐饮文化也可以有着更深入的了解。相比古老的建筑、摆件、陈设等,接地气且烟火气十足的年夜饭,更能够拉近人们与传统文化的距离。从这个角度看,故宫不愧是“传播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之一”。
 
但突然而至的,是故宫年夜饭因不可抗拒因素被全部取消。而由此引发的争论是,故宫是否在商业化层面做得有些“过火”。部分网友认为,故宫不应该过度商业化,取消年夜饭挺好的,有利于保护文物。还有一些网友认为,故宫年夜饭并没有在商业化上走偏,吃饭又没什么问题。
 
目前,持有两种截然相反观点的网友不在少数。而在“你怎么看故宫取消年夜饭一事”的调查中,支持和反对的网友人数相差不大。
 
或许,年夜饭被取消后,故宫在商业化之路上会更加深思熟虑。对于故宫来说,以后推出的每一款商品、每一种服务有可能都会经过深思熟虑,并赢得更多支持与喝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