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媒体有爆料说富士康在印度建厂事宜暂停,理由是富士康和苹果之间有意见不合,但没过多久,立即就有发言人出来辟谣说:同自己的客户并没有意见相左之问题,部分手机已经在印度投产,同时,制定出新的投资计划。虽然说,谣言总会有一些,而且谣言止于智者,但笔者在制造业浸润多年,一路观察,也没有觉得哪家企业有如此多的负面谣言,显然,依富士康的影响力,他们不会惧怕类似事件,纵然是在一些特殊的“悲伤”事件发生之后,他们也从未停产一天,而某领导无头无脑地批判富士康,也遭到了理智者的口诛笔伐,落得个“尴尴尬尬”之下场,但存在即合理,谣言尤其是负面的谣言之所以会出现,势必会有相关的背景,很有可能是见不得阳光,也可能是谣言“出于”智者,大家面对生存的压力,难免会做出一些非常规的事情,以争取更多的时间。
 
富士康印度建厂的意义,不止于是一个客户和一家供应商的合作,更关系着,全球电子产业链的格局。要知道,印度已然走出一些非常高端的人才,如大型企业CEO、软件编程人才等等,他们最早见识到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生活,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挣扎地生存下来,但显然,站在金字塔顶的人,更希望衣锦还乡、自我实现。熟悉苹果管理组织的人,都应该知道,有很多中层干部,特别是一些管理供应链的高管都来自印度,他们勤劳、激情、凶狠,同时,希望能替家乡做一些事情,谣言也会因此而起。
 
印度产谣言,他们做制造有什么优势?
 
印度这个国度本身就挺奇葩的,全球人民知晓印度是从一些互联网图片开始的,最辣眼睛的就是“用手抓饭吃”和“马蜂窝式的火车”,还有五个人搬一块砖的极低工作效率;后来,印度电影快速发展,很多影片在全球热映,如《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厕所战争》等等,使得人们对印度的认识又加深一层,但真正让全球人民深入理解印度的,还是跨国企业逐步开拓这个新黄金市场的过程,特别是当印度国民性与企业文化产生冲突的时候,更加地惨烈和耐人寻味。
 
其实,富士康之所以时常被传言出“暂停”印度投资,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代工大王高效率的要求和慢节奏的印度性格有冲突,谁会改变谁呢?
 
熟悉制造业的人都清楚,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最大的成本就是流水线工人的薪水。过去30年,中国制造之所以会创造黄金期,正在于廉价的劳动力,但随着社会变革,类似富士康之类的代工业不得不从沿海城市内迁到武汉、成都、郑州等内陆城市,目的就是采用最低成本的人工,但因派遣制度日益盛行,又在很大程度上拉高了人工成本,或者说派遣公司残食了大量的企业利润,这也是富士康要“出海印度”的核心原因:
 
首先,印度拥有9亿人口,仅次于中国,而且没有太强烈的计划生育的观念,其实,经济越不发达的地区,人们越喜欢生孩子,然后,形成恶性循环;其次,因工作岗位少,印度的年轻人尚愿意接受流水线工作,工资却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如此背景对于富士康这样的用工大户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简直是一种莫大诱惑;最后,具体到苹果业务,有一些高管想要自我实现或者衣锦还乡,会在感情上倾向印度,特别是一些种姓地位比较低的人,更加清楚如何从“贫穷”走向“富有”的过程,他们乐于把这些经验分享给父老乡亲,况且,无论从文化,还是从语言方面,印度人和印度高管、美国高管沟通起来,都更有优势,毫无疑问,这些因素促成了富士康印度建厂初衷。
 
但如前文所述,印度是一个神奇的国度,也比较乱套,充满着财富不均、性别歧视、不良作风等社会问题,工作效率更是差得惊人。早期的中国工人像狗一样勤劳,像狗一样听话,相比之下,印度工人则更加随意,他们对生活的追求,对更高目标之奢望都尚未被激发出来,有些人一旦拿到工资就立即辞职,挥霍完之后,再来找工作,积极地讲是乐观和豁达,消极来讲就是:混乱和随意,更会影响流水线的生产效率和成本,显然,富士康要想在印度站稳脚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地磨合,更需要前期“重资产”的投入!
 
产业链迁徙,全球化的真正推动力?
 
谣言止于智者,但也很有可能“出于”智者。其实,印度制造崛起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尤其是对于中国来说,虽然我们每年都在喊科技转型,痛斥流水线罪恶,但不得不说,中国的教育体系、人才层次还不足应付完全高端的产业链,一些蓝翔技校的人,一些100%包分配的专科学校,都需要流水线。现代年轻人虽然讨厌进工厂,但他们走投无路时,或者派遣费一路飙高时,还是会选择临时待在工厂,加之,地方管理者也要冲产值,更需要制造业大量的工作岗位来维持社会稳定。从很多角度讲,中国对制造业依旧有着先天性依赖,所以说,印度制造的崛起会给中国一些“智者”带来恐惧,释放一些谣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最起码要允许发泄一下吧!
 
制造业迁徙印度,更大的时代背景则是全球化。我们都知道,全球各国家之间的交流,包括文化、体育、互送熊猫、宠物等等,会起到一些“交流”的效果,但都不如“产业链交流”来得深刻,毕竟,真金白银所带来的震撼,要远远超过其他事项。
 
iPhone制造迁徙印度,首先是设备和产能的迁徙,雄壮的车间可以在几个月内快速建造,长期来看,管理的文化、工人的效率都会受到改变。事实上,现在的印度工人之所以懒散,有可能是天性使然,也有可能是他们完全没有见到更好的生活,国外美好对他们的刺激还不够。显然,如果富士康在印度深耕,他们的中高阶管理层以及苹果的职员都要驻扎在印度,这些人都算是行业之精英,所选择的生活方式也更高端。印度工人长期在“精英”手底下干活儿,势必会有一些进步,总之,全球化的真正推动力,一向和金钱、权力有关系,而跨国企业在全球化推动的贡献,也远胜其他领域。
 
富士康走向印度,毫无疑问会助推印度制造之崛起,国内的智者们与其持续地制造谣言,找一些心理安慰或者博眼球,倒不如好好思考中国制造未来,或早做准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