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再签新禁令,限制美国AI软件出口,以排除关键技术流入中国等竞争对手的可能,禁令规定:美国软件公司在向其他国家出口某些类型的AI软件之前,必须向美国管理者申请,包括地理空间图像软件,可以被传感器、无人机和卫星用来自动识别军事和民用目标的软件,有专家称,美国的这项禁令,是希望阻止美国企业帮助中国制造出更好的人工智能产品,以降低对自己的威胁。面对如此禁令,中国商务部的回复也底气十足又不失得体:首先指出美国的做法,不仅会损害相关企业包括美国企业的利益,更会对美国的贸易投资环境、创新环境产生巨大影响,对稳定的产业链分工也充满了挑战,当然,中国也不怕这些限制,毕竟,贸易战打得昏天黑地,也没有对中国产生根基性的影响,况且,美国限制AI出口,对中国来说,并不是完全的坏事儿。
 
在贸易战刚开始的时候,在芯片禁令、系统禁令纷纷生效时,中国企业的处境只能用一个四字成语来形容:尴尴尬尬。如此尴尬,让管理者和普通人快速地从“强国幻境”中清醒过来,随后又有美国对华为5G的限制,彻底阐述通信电子科技领域的发展逻辑:没有五十年,谁也别想在电子通信领域做出成果,而大热的AI,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美国限制AI出口,会有什么效果?
 
其实,特朗普的AI禁令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也坦承,过去三十年全球化的本质含义就是:东方被西方同化。
 
具体到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参与国际化分工,承担相对低端的制造业,在过程中,品牌理念、关键技术、工程能力逐步从西方扩散到东方。拿iPhone手机举例,虽然中国大陆只承担着代工业务,没有品牌上的溢价,但苹果的品质体系、设计参数以及相应的技术细节,都要给到代工商,当然,为了维持自己的领先,苹果的保密措施一项严苛,通常会要求代工商签订“自杀式”的保密条约,在系统性的框架体系下,整个产业链严格遵守着“领头羊”的要求,但日常运行中依旧有沟通、讨论,从业者有离职有跳槽,苹果也销售出接近20亿支的iPhone,这些都会携带着大量技术在全球扩散,于是如你所见,中国智能手机快速崛起,从品牌到技术,再到售后的服务体系,他们有些像苹果,但又加入自己的微创新,不输苹果,这就是技术扩散的效果。
 
平心而论,苹果的保密措施非常严苛,但依旧不能阻止天生具有运动性的“技术扩散”,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任何企业都没有技术秘密可言,或者说,只要他们的产品涌入市场,就有可能“被模仿、被超越”,总之,技术秘密的第一属性就是“有效期”。
 
现在,美国在AI领域有领先的技术和软件,他们限制AI出口,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其他国家AI的发展,以给美国本土企业争取宝贵的发展时间,但如前文所述,如今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布局,美国限制AI软件出口,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球范围的合作,美国相关企业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害。要知道,技术的真正意义来自于终端的应用,需要配合着资本、制度,甚至宣传的力量最终落地,而且科技是没有国界的,正如苹果、Google、肯德基、微软这些伟大的美国企业,之所以会赚得盆满钵满,甚至名垂青史,正在于他们把自己的业务扩展到全球,带动生产、生活效率的同时,也让自己得到长足发展。特朗普的禁令,如果长期有效或者不加更改,有可能会扼杀掉一些卓越企业。
 
围棋七冠王柯洁输给阿尔法狗之后,留下了伤心的泪水,有网友评价说:柯洁的眼泪是人类之泪,他本人坦言:自己虽然仍然是人类围棋第一,但可能永远也赢不了人工智能了。面对海量的棋谱数据、高速的算法以及从不紧张、怯场的情绪管理,柯洁的败北应该是符合逻辑的,更尴尬的是,人工智能本来是不懂围棋的,只是为了战胜人类,才专门做的编程和研发。“人类之泪”令围棋大师唏嘘,却让人工智能产业更加红火。
 
毫无疑问,在高端先进的科技领域,中国是弱于欧美国家的,毕竟,我们起步晚又缺乏制度红利:美国的孩子从小学编程,而中国的孩子都在流水线上组装手机。幸运的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却有着先天优势:自2012年以来,中国的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这给人工智能提供了相当丰富的“养料”,同时,深度学习算法在语言和视觉识别上也实现了突破,涌现出科大讯飞等优秀的企业。要知道,中国市场庞大的数据,就好像一座庞大的金矿,是人工智能发展绕不开的一块,同时,中国的人性又最复杂,消费者行为又是最丰富的,AI如果真想模拟出真实的人性,必须要有全球人类的共同参与,可以说,中国在AI发展上是有希望实现“弯道超车”的。此外,鉴于中国产业发展一直都有“模仿”的恶习,使得社会风气浮躁,疏于自主研发,而是喜欢走捷径、买技术、买产品。如果不彻底改变心态,芯片之尴尬,大概率将会重新发生在AI领域。
 
美国限制AI出口,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儿,如此说法虽然有点阿Q精神胜利法,但不得不说,特朗普的禁令也给了中国AI“自我检验”的最佳时机,有时候,恶劣环境更能激发潜能,况且,相比于芯片,中国AI已然抢到一些优势,有自主研发的火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