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想一个疫情,让“在线办公”真正被加速落地——
 
于是一时间有喝着咖啡办公的,有坐在饭桌上办公的……
 
据权威媒体报道,开工这一天至少得有两亿人在家工作!这规模、这市场、这用户数,是否会开辟出全新远程办公市场呢?
 
在家办公开始,就地取材、形态五花八门!
 
经过漫长春节假期后,不少网友已经踏上了“复工之路”。但不少企业要求2月3日—2月9日在家办公,所以全民SOHO,由此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别于在高大上且光鲜的办公室中上班,由于各家的环境、设备不同,在家办公的形态可谓五花八门。网友们纷纷“就地取材”,为自己开辟出一个办公区域。这也为目前的灾难疫情,平添了一份乐观向上的氛围。
 
实际上,不少企业类型本身就具备在家办公“属性”。如,对于电商卖家来说,虽然在快递、物流等方面麻烦了一些,但整体影响并不大。他们依然能够保持正常运转,这也是电商平台促销仍未停止的原因。
 
而对于另一些企业来说,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其实提供了一次在家办公“大规模实验”的机会。借助互联网工具,不少企业也具备了在家办公条件。比如企业微信在疫情期间的视频会议人数上限升级至300人,不见面也可高效沟通。而钉钉则发布“员工健康”功能,并正式对1000万家企业组织发布支持“在家办公”的全套免费解决方案。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宣布,免费开放其使用的系列疫情监测管理工具。
 
伴随在家办公大范围的落地,很多企业的运营变得更有“弹性”。而对于很多人来说,自我隔离下的办公,也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更考验自律性和效率。
 
在家办公有局限,不能一刀切
 
不可否认的是,在疫情严重的当下,在家办公成为确保防疫、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又兼顾企业日常运营的主要工作方式。在家办公,能够减少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还可节省通勤时间等。对于部分企业来说,在家办公有可能成为今后的趋势。
 
但必须要注意的是,在家办公并非完美。很明显的一点是,在家办公会出现沟通效率低的问题,毕竟线下面对面的沟通效果会更好。此外,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也会逐渐淡化,团队精神会被削弱。
 
而且除了部分互联网企业外,在家办公并非适合所有企业。就像农业、牧业、房地产、服务业等都以线下为主,很难展开全面的线上工作。甚至连很多人眼中能够实现线上办公的企业,也与线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以主营出国留学业务的企业为例,虽然在家办公能完成文书方面的工作,但它最重要的环节都在线下。比如“面谈”是员工与学生、家长建立信任不可或缺的环节,更是让他们心甘情愿缴纳高额费用的关键——这种信任很难在网上建立。
 
因此,在家办公只是疫情之下的折中办公方式而已。或许在部分企业日后的运营中,在家办公会小范围试用。但对于更多企业来说,它们还是寄希望于疫情早日过去,让运营重新走上正轨——采用此前已行之有效的办公方式。(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