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武汉生病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了武汉,对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身为武汉人,其实我和全国人民一样,对那些吃野生动物的人深恶痛绝。但木已成舟,我最关注的还是肺炎疫情直到现在的发展情况。
 
2月4日,武汉封城的第十三天。截至2月4日 0点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人数为6384例——占全国总确诊病例的近三分之一。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不出门将自我隔离,是我们普通武汉人无奈下的最好办法。
 
因为不能出门,所以只好蹲在家里疯狂刷微博。但看到各种消息,心情真是up→down→up起伏不定……
 
不过我始终坚信,疫情会尽快过去!因为我从观察身边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武汉人的情绪还是很稳定的,都在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也很有自我防护的意识——这其实最大可能地斩断了肺炎继续传播的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我感觉现在武汉和全国人民都联系在了一起。现在的武汉,绝不孤独!医护人员不够用?全国的医护工作者都来武汉为我们保驾护航。目前,已有8000多名医疗人员“舍弃”自己的小家,来湖北支援并治疗和照顾更多人。
 
新型冠状病毒的“气焰”,正在被一点点打压下去。而每每看到医护人员的牺牲与劳累,我的眼睛总是蒙上一层雾气。比如这位剪去美丽长发的护士,就是医护人员牺牲精神的最佳体现。
 
除了医护人员外,还有许许多多其他行业的人员在舍小家,为武汉人的安全冲在一线。比如每每都会在重大灾难前亮相的解放军,就是“最亲的人”。他们不顾危险来武汉,还带来医疗队和物资,真正让我们武汉人有了“主心骨”!
 
还有警察、社区人员、环卫工人、公务员等,都在为了我们武汉人能够安全度过疫情而努力。我们之所以能安稳地待在家中不出门,就靠他们维护秩序、管理环境、调配物资等。
 
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也在为战胜疫情默默做着贡献。数天时间火神山医院就建成并正式收治病人,这是属于“基建狂魔”的骄傲!看看网上各种对火神山、雷神山的赞扬,我真是笑中有泪。
 
当然,我们武汉人也会永远铭记那些免费捐钱捐物的爱心人士。正是你们的爱心,让武汉始终面对疫情有着充分战胜的信心!在这十数天,我深刻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深切含义。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行为既是一种情怀,也是对无私奉献传统美德的继承。这不仅仅是奉献精神的体现,更是社会前行的风向标。不管是何种职业何种岗位,都值得去借鉴。他们舍弃小家必然换来大家的幸福,而我们把自身做好就是对大家和国家最好的支持。希望这场疫情尽快过去,武汉会好,中国会好,一切都会好起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