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之下,全民被“封印”在家。长时间在家“憋屈”、机械式地生活,让无数精力过剩的年轻人无法忍受。而比他们更“难受”的,则是以酒吧、夜店为代表的娱乐行业。在无奈关店的情况下,酒吧、夜店每天承受的店面租金、员工工资等都是很大的数字,更是直接被斩断了收入来源。
 
一方是精力无处发泄的年轻人,一方是急需补上资金漏洞的酒吧、夜店,双方一拍即合,催生了“云蹦迪”的爆发。号称国内最贵夜店的TAXX,成为首家尝试“云蹦迪”的“吃螃蟹者”。效果不错,TAXX直播间最高在线人数7.1万人,4个小时持续霸榜抖音直播小时榜榜首,打赏收入超70万元。而另一家著名夜店ONE THIRD也不甘落后,在抖音直播“云蹦迪”5小时,累计在线人数超过121.3万人,收到200多万元打赏。
 
看起来,“云蹦迪”正在成为一股线上娱乐的潮流趋势。事实上,“云蹦迪”此前在众多直播平台早已出现,但大多以个人DJ为主,远未形成气候。而此次疫情形成的“空档期”,让众多知名酒吧、夜店杀入进来,大大提升了“云蹦迪”的专业性及关注度。
 
在年轻人的热情和专业性的双重支持下,“云蹦迪”瞬间爆火。动辄百万元的收入,让它看起来了成为了一门好生意。年轻人通过“云蹦迪”消耗了多余精力,酒吧、夜店则找到营收突破口,让自己看到撑下去的可能性。
 
“云蹦迪”,自然有其有利的一面。通过“云蹦迪”,酒吧、夜店的“容纳人数”被无限放大。须知,即使是在体育场开设的大型演唱会,全场人数也不过数万人。而“云蹦迪”轻松累积在线人数超百万人,这样的客流量不是任何一家夜店、酒吧能在一晚就能达到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云蹦迪”,就能长久维持下去。蹦迪这件事儿,原本的最大特性就是“氛围”。那种许多人一起蹦,再掺杂灯红酒绿、迷离微醺的感觉,才是蹦迪最大的魅力。当这种氛围被抽离后,蹦迪只是年轻人自己在家跟着DJ摇摆身躯的“独自狂欢”罢了。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线下蹦迪依然是绝大多数年轻人选择放松、娱乐的方式之一。“云蹦迪”,永远不可能取代线下蹦迪的乐趣——那么多酒水在召唤年轻人呢!
 
对线下蹦迪的看重,也反应在夜店、酒吧的老板身上。据拥有SIR.TEEN、ONETHIRD以及ELEMENTS三家夜店品牌的“十三姨”表示,“我们会发现演艺行业,包括演唱会、剧院、酒吧等在内,在疫情这个阶段其实压力很大,很多家开始自己主动探索线上营业的新路径。”但她还是最为重视线下营业的重要性,“我都想好了,等重新开店了,我们店要开三天三夜,第一天大家都先来蹦个24小时的生死迪。”
 
因此,“云蹦迪”只是疫情期间的无奈选择罢了,它注定只是昙花一现。年轻人呐,不会始终青睐云蹦迪这种“独乐乐”的娱乐方式。(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