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月之内,“XX助手”们共同上演“英雄迟暮”的大戏。91助手、PP助手iOS PC版、豌豆荚PC端集体宣告“下架”,无奈说出再见。而在“集体再见”事件备受关注的背后,有着众多客观原因的存在。关键原因,在于“XX助手”们棋差一招,眼看着桌面互通进入投屏时代的良机从手中溜走。而硬件厂商则步步紧逼,让“XX助手”们备受打击。
 
第三方商店集体“死亡”,都是硬件玩家“逼的”
 
近年来,互联网项目集体“死亡”似乎司空见惯。就像共享单车、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细分行业的项目,都在短时间内“哀鸿遍野”。而这次遭殃的,则是以“XX助手”为代表的第三方商店。91助手、PP助手iOS PC版、豌豆荚PC端……这些第三方商店一个比一个名头大,却都没躲掉“死亡”的宿命。
 
回想当初,因APP的爆炸式增长,以手机用户、PC用户为代表的硬件玩家急需便利的安装方式,这让第三方应用商店获得最佳的发展机遇。在当时,硬件玩家需要通过PC及第三方应用商店,来将APP下载到硬件设备上,并享受全新的服务。而第三方应用商店取代了搜索浏览器的位置,为硬件玩家提供了方便的下载、卸载、整理等操作。
 
这些第三方应用商店在PC端以USB连接手机,提供下载的方式,收获了第一桶金,并拥有了海量用户。以豌豆荚为例,早在2013年用户数量就达到2亿。而PP助手iOS用户数,也在2016年1月超过1.6亿。
 
但是好景不长,硬件玩家对便利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基于PC端桌面互通以完成安装的“老套”方式,越来越不适应时代的“无线”发展。种种压力之下,第三方商店在硬撑之后最终还是因硬件玩家的注意力转移,被“逼的”集体“死亡”。
 
桌面互通不再是远程安装,而是多屏互投
 
第三方应用商店在当下的新时代,走错了路。他们还是基于“表层”的应用去完成桌面互通,提供过时的“远程安装”等方式。但如今的桌面互通,却是基于底层的系统,带来手机与PC之间的多屏互投等丰富、便利功能。
 
早在2017年Mate 10发布时,华为就开启了手机和旗下MateBook电脑的互联互通。通过Huawei Share,硬件玩家无需耗费流量、无需数据线,也无需第三方软件,即可一步分享文件和图片。而这样的互通方式,也让华为全场景连接战略跨出一大步。
 
如今,华为手机和MateBook X Pro之间还有“多屏协同”的黑科技。硬件玩家将华为手机和MateBook X Pro建立连接后,可提供更多便利功能。比如在同步屏幕方面,PC端即可操作手机APP。在传输图片方面,可跨系统双向拖拽。在共享方面,可共享剪贴板并跨设备复制/粘贴。可以说,多屏协同功能打破了设备壁垒,让硬件玩家在桌面互通方面更如鱼得水。
 
至于三星的DeX功能,则能让硬件玩家将智能手机连接到大屏幕,并提供类似于PC的多种功能。无需键盘、鼠标等周边设备,就能轻松实现手机与PC的无缝连接,改变着硬件玩家的娱乐、工作方式。
 
在华为、三星等硬件厂商对底层系统的优化、升级下,桌面互通朝着多屏互投大踏步前进。而他们提供的全新功能,是第三方应用商店难以媲美的。在这样的形势下,第三方应用商店的没落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新时代竞争激烈,硬件厂商或也有死伤
 
在桌面互通迈入多屏互投的新阶段,第三方应用商店固然“伤亡惨重”,而成为新主角的硬件厂商也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
 
就目前来看,华为、三星等硬件厂商都在多屏互投方面发力,尝试制定自身的标准。突出的表现,就是他们的多屏互投功能,往往基于自家手机及PC设备之间的互联。在这场“标准之战”中,哪家硬件厂商都不会退缩,毕竟这事关未来在市场中的话语权,并决定他们各自的布局。
 
因此,随着参与其中的硬件厂商越来越多,竞争局面也会上升至新高度。在决出最终胜者之前,硬件厂商也会出现“死伤”的情况。胜者,将凭借完善的硬件体系,在新时代逐步奠定自己制霸未来的基础。败者,只能暗淡出局,甚至有可能会被逼向悬崖边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