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变则生,不变则亡。疫情对国产手机厂商,带来巨大考验。哪怕是在温暖的春季,他们也没有感受到些许暖意。销量低迷、竞争激烈,已是不争的事实。单靠过往的营销战、按部就班地推出新品等,显然已很难适应如今的大环境。对此,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展开自家的变革举措。他们通过在芯片、生态、真全面屏等多维度发力,在这个疫情期间悄然完成了进化。
 
从芯片、生态到屏幕,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变革
 
虽然疫情期间无法出门,但这并不妨碍我们通过互联网,洞察国产手机厂商的“华丽变身”。
 
OPPO率先出击,将重注压在了自研芯片上。2月16日晚,OPPO CEO特别助理发布内部文章《对打造核心技术的一些思考》。文中提出的三大计划,涉及软件开发、云,以及关于芯片的“马里亚纳计划”。
 
而OPPO 创始人兼 CEO 陈明永在去年年底曾表示,未来三年OPPO 在技术方面的总研发投入将达到 500 亿。相信这500亿的投入中,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流向自研芯片的研发。随着OPPO“造芯”能力的提升,或许会给全球手机行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至于华为,则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线上发布会上,带来新一代折叠屏手机 Mate Xs及HMS生态战略。HMS对标谷歌GMS,包含应用、服务、开发能力等多个部分,并为开发者提供底层能力。HMS不仅要让华为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实现复苏,更决定着它的生态梦能否成为现实。如今,华为的这招妙棋已经落下,正式与国际巨头展开博弈。
 
Vivo则继续“锤炼”自身研发新品的能力,在2月28日发布旗下第三代APEX概念机——APEX 2020。这款手机,展示出“未来手机”的典型特征。其中,真全面屏是最大亮点。这块屏幕完全消除正面视角中的左右黑边和中框,通过搭载屏下摄像头,实现整机无开孔的超级一体化设计。这样的设计,事实上是在为手机形态的发展带来更借鉴。
 
再加上小米正式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国内的几大国产手机厂商展开着集体变革。虽然这些变革的方向各有不同,但当它们凝聚在一起,事实上正在让手机行业发生剧烈变化。
 
全力对抗低迷市场,寻求制胜未来机会
 
国产手机厂商之所以急于变革、进化,在于竞争形势愈发严峻。
 
如,销量下滑已经导致整个手机市场陷入低迷。据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在2019年环比下降8%。而且疫情的影响还在继续,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下降20%以上。供应链分析商TrendForce发布的报告则显示,预估2020年全球手机产量为13.81亿台,同比去年降低1.3%,为2016年以来的新低,而且不排除进一步下调预估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手机市场已经成为巨头之间的游戏,竞争在趋向白热化。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手机市场华为、OPPO、vivo、荣耀、小米五大手机厂商,占据高达81%的市场份额,比2018年提升8个百分点。这既让中小手机厂商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也导致巨头之间的竞争更为惨烈。再加上不稳定的全球局势,国产手机厂商谋求新突破已迫在眉睫。
 
面对重重压力,为全力对抗低迷的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必须打破传统的发展思路。也只有跳出稳妥的进化策略,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让自身实现更大变革,才能获得制胜未来的机会。国产手机厂商,这次算是上演了“不谋而合”的好戏。
 
从追赶者到引领者,角色定位在转变
 
在芯片、生态、真全面屏等方面的发力,将让国产手机厂商实现全新突破,甚至改变他们的角色定位。
 
以自研芯片为例,它有望为国产手机厂商构建进可攻、退可守的坚固城池,并打造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凭借自研芯片,国产手机厂商可自主掌握发布新品的时机,与国际巨头展开错位竞争。同时,自研芯片也能为国产手机厂商打开通向上游产业链的大门,让其摆脱对其他企业的依赖。在整个产业链中,国产手机厂商的话语权也会越来越重。
 
华为推出HMS生态战略,则通过与国际巨头的直接对抗,来在海外市场打出一片天。甚至在华为的努力下,中国科技公司也将受益。据安信证券分析显示,随着HMS在全球大力推广,华为商店有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HMS生态内公司将显著获益。对此,安信证券持续推荐与华为在各个细分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的行业龙头,包括四维图新、科大讯飞、梦网集团等中国科技公司。
 
通过在多个维度完成变革,国产手机厂商正在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他们的角色,也在从追赶者变为引领者,引领着手机行业的走势。纵然在2020年因疫情影响国产手机厂商也“不好受”,但只要继续朝着变革的路线走下去,还是有希望赢得未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