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虽然可怕又带来重大损失,但也隐藏着机遇。就像在疫情期间,大量呼吸治疗师深入一线参与到新救治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呼吸治疗师,其实就是一个新职业。可以预见,这一新职业将成为日后热门的就业岗位之一。管中窥豹,众多新职业将伴随社会发展的需求而诞生、壮大。就业、赚钱的风向标,也将迎来新变化。
 
新职业认定不易,已受到一定规模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老话,正在被迅速地丰富含义。因为如今的新职业,在层出不穷地出现。
 
所谓的新职业,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2015年版) 中未收录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和技能要求的职业。而认定一个新职业,并非那么简单。新职业的认定,要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组织专家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流程。
 
换句话说,如今的新职业非常有“排面”,已形成一定规模。而此次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就联合发布了16个新职业,包括呼吸治疗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等。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这些新职业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领域。尤其是在健康照护服务这一领域,新职业可谓大放异彩。
 
事实上,除了官方认定的新职业外,还有一些“另类”的新职业正受到关注和认可。近日,浙江某丝袜厂老板“百万年薪招聘主播”一事就在网上引起热议。随着线下生意难做、直播带货狂潮来袭等,带货主播等也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新职业。有李佳琦、薇娅等年赚千万乃至上亿的“珠玉”在前,带货主播已然成流行之势。
 
新职业,正成为就业风向标
 
职业,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轨迹。选择不同职业,就拥有精彩程度各不同的人生。
 
以公务员为代表的“铁饭碗”,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但公务员的报考难度较高,并不适合所有人。因此追求高薪、前景光明、发展潜力大的职业,就成为大多数人的追求。毕竟职业无高低之分,只要能让人生之路走得更顺畅即可。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孕育着新业态,产生着新职业。而新职业的出现及被官方认定,又有诸多好处。对于从事新职业的人来说,他们能够获得更高的认同度,也更容易获取工作机会。对于用人单位或有需求的雇主来说,他们也能更明确自身的需求,并通过雇佣新职业的从业者来满足需求。
 
同时,新职业的认定也能够让学生群体打破未来迷雾,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职业而去学习。尤其是对高考考生选择大学专业来说,新职业带来更为明确的职业前景和可预期的未来。比如学习健康相关知识、考取健康方面的证书、从事健康照护服务领域的工作,无论是收入还是成就感等,都远超过往的普通白领。
 
在从事带货主播等新职业后,很多人也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就像变身成为“个体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在2月28日,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有2.3亿人在干个体户,个体户年营收达13.1万亿,平均每天产生2.3亿笔交易。相信通过新职业成为“个体户”后,赚钱的能力不会输于传统个体户。
 
从事新职业,并非易事
 
不过,想从事新职业,也并非那么容易。
 
如果单纯认为新职业可迅速上手,那就大错特错。除了网约配送员这样低门槛的新职业外,人工智能训练师、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等,都需要有相关的学历及熟练的技能为支撑。即使想成为带货主播,没有口灿莲花的本事、没有突出的个人魅力,也根本无法获得成功。
 
如果你瞄准了某一新职业,那么就应该为这一职业做好充分准备。依照新职业的不同特性,去培养自己相关的职业技能、储备知识、提高个人素养。也只有这样,才能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塑造得更为完美。缺失了对工作的虔诚和激情,不管是新职业,还是传统职业,其实都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