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受疫情影响,相信不少人都在家玩游戏打发时间,这也直接拉动了游戏相关产业产品的价格上涨。其中最让人熟知的是任天堂旗下的一款《健身环大冒险》的游戏,其售价已经爆涨了3倍。不少人认为体感游戏的春天来了,现实真的是如此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作为马里奥和塞尔达的铁粉,我在任天堂Switch发布没多久后就入手了。《超级马里奥:奥德赛》和《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给我带来很多快乐时光。而家人作为新垣结衣的粉丝,在她代言《健身环大冒险》后,也让我立刻购入了这款游戏。
 
没想到的是,这个举动让我拥有了“2020年最值得投资的理财产品”!我刚买这款游戏时,价格不过400元左右,现在竟然涨到了1200元左右!说实话,这款游戏的确是很好玩。但我觉得让它价格不断暴涨的,是因为疫情导致游戏玩家只能宅在家中。而且《健身环大冒险》这款游戏集合趣味和锻炼于一身,是其他游戏难以媲美的。
 
就在我加入的“健身环大冒险”微信群中,每天都有很多人分享自己的运动成果、升级经验等。交流的乐趣,让这个漫长的假期显得不再那么难熬。
 
《健身环大冒险》的火爆,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体感游戏将逆袭成功,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实事求是地说,体感游戏原本只是游戏中的一个小众品类,受众群体并不广泛。原因很简单,游戏此前属于“宅娱乐”,给人的印象是适合慵懒、舒适地去玩。
 
而体感游戏却“反常”地让人动起来,似乎与游戏的本质并不相符。在《健身环大冒险》之前,去年也有一款体感游戏——《有氧拳击》火了一段时间。但也只是在玩家群体间好评不断,最终的结果是热度褪去后就难以辐射至更多人群。
 
但《健身环大冒险》,却与过往的体感游戏完全不同。首先从游戏性上看,它把闯关剧情的趣味性和锻炼带来的愉悦性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这就让很多玩家能够真正沉迷在体感游戏中。其次,因为疫情这只“黑天鹅”,很多人“被困”家中,这既放大了《健身环大冒险》的特性,又让体感游戏的好玩之处被更多人所熟知。最后,《健身环大冒险》实现了真正的“破圈”,成功受到更多人群的欢迎,这对于体感游戏的发展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从另一点看,健身APP的爆火、家庭健身市场的不断扩大,也给予了《健身环大冒险》一个天赐之机。原本对游戏并不感兴趣的锻炼人群,也因各种安利而选择了《健身环大冒险》。
 
因为上面提到的种种原因,《健身环大冒险》实际上在革新人们对体感游戏的认知。当更多人喜欢上体感游戏后,会让游戏开发商投入更多资金、人力去开发更好的体感游戏。结果,就是会有更多优质体感游戏涌现。在这个良性循环之下,体感游戏将从小众走向主流,最终迎来自己的春天。
 
这样看来,任天堂还真是厉害——马里奥、塞尔达、宝可梦等可都是一直在引领游戏风潮。如今再加上大火的体感游戏,任天堂果然还是那个能持续带来新鲜感的任天堂!(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