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疫情宅在家中,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只要有网络存在,大多数人的娱乐、工作等诉求都可得到满足。但就是这种最基本的宅家方式,英国人却难以享受到。同样因疫情宅在家中,他们的网络却“断开”!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习以为常的网络生活,对如今的英国人来说却“难如登天”。这是否也从侧面在证明,中国基础网络在独领风骚?
 
英国网络崩了!或许不是个例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爆发,我们共同“见证”了国外诸多奇葩事件。而此次英国出现的事件,对于国人来说是更是难以想象的——英国很多地区“断网”!
 
据BBC新闻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民众尽量在家工作、减少外出。但就在英国人遵从首相指示在家办公后,包括EE、O2、沃达丰在内大多数英国运营商都出现服务故障,出现无法打电话、发短信和上网等问题。
 
虽然目前尚未证实英国当前的网络故障,是否和集中在家办公有关,但如此巧合难免让人质疑英国网络的可靠性。毕竟短时间内大量英国人共同涌入网络,或许就是造成网络瘫痪的主要因素之一。
 
这也表明,发达国家的基础网络建设并未如想象中那么优秀。比如据欧洲委员会5G天文台报告显示,到2020年,该地区的移动运营商准备在每个欧盟成员国的至少一个主要城市中进行下一代无线网络技术的商业推广。相比中国5G的推进速度,欧洲的脚步显得有些“蹒跚”。
 
对此,有网友预言称,这只是国际网络崩溃的开始。因为随着不少国家开始“封国”、“封城”,他们的基础网络将遭受更为严峻的考验。毕竟宅在家中的人们同时上网,对网络的承载能力要求非常高。
 
疫情折射现实:中国基础网络领先
 
相对于英国人遇到的上网困境,国人在疫情期间并未有类似遭遇。我们每个人宅在家时,照样能畅享高速的网络。而这些优质体验,离不开中国基础网络的支持。早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就显示,中国光纤用户比例大增,占比高达81%,超越日本、韩国跃居全球第一。
 
而且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农村基础网络建设不佳的现实情况,中国农村的基础网络表现也非常优秀。《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19年)》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行政村通光纤比例提升至96%,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95%,贫困村通宽带比例提升至97%。
 
即使是总被我们诟病的三大运营商,其实在基础网络方面也颇有建树。如,目前中国移动已建设超过400万个基站,相当于全球基站总数的30%。远到海南三沙,高到世界屋脊珠峰,从繁华的都市,到偏僻的山村,都有中国移动的信号。
 
很显然,此次疫情折射出一个现实——中国基础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位置。
 
互联网为核心时代,中国网络还将继续高歌猛进
 
事实上,中国除了基础网络本身表现上佳外,还对全球网络有着重要影响。其中重要一点,是很多中国企业在全球网络中扮演关键角色。
 
如,此前英国还想借助中国企业华为的力量,去构建自己的基础网络。据外媒今年2月发布消息,英国电信宣布与华为达成合作计划。此项目价值达90亿英镑(折合约823亿元人民币),华为将为英国应急服务建设电信网络提供相关的设备。将这么大的订单给中国企业,证明着后者的实力。甚至华为对欧洲的5G建设,也有着重要作用。华为在欧洲很多国家参与了第二、三、四代的网络建设,在5G网络建设范围内不能没有华为的参与。
 
整体来看,中国本身有着领先的基础网络,还有着实力雄厚的运营商、企业为后盾。在互联网为核心的时代,中国其实已拥有着诸多优势。而在接下来,中国网络还将继续高歌猛进,为社会变革与前行提供更大能量。(科技新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