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新兴的国家之一,印度制造承担起越来越的手机订单,包括iPhone、Galaxy、小米都在印度建有制造基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品牌商不得已把大量订单向印度移转,而且要求中国的供应商在技术、管理方面做经验的分享。在那个至暗的时刻,我们甚至担心印度制造会因此快速崛起,但世界总是变化莫测、凶猛无比的,时而干翻中国,而是又干翻世界。随着印度总理宣布禁宵、封城,印度人民也开始了“宅家”的抗疫。相比于中国的防疫,印度的准备显得有点儿匆忙,他们因缺乏必要的检测设备和医疗物资,导致很多人都难以确诊,不像中国小区到处都有体温枪,甚至红外感应,莫说是真正地发烧、发热,就算喝口热水也能给揪出来,但印度可能就没这回事儿,毕竟,那里悠然、散漫,体温枪也没那么多,还有就是,印度工厂停工,也相当干脆,连餐厅都停掉,员工们只能留在宿舍里自己做饭,令人感到一丝绝望。
 
过去几年,印度制造快速崛起,印度工人的薪水只有大陆员工的30%,而且9亿的人口基数以及相对落后的经济条件,注定成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乐土,也注定成为中国传统制造业最大的竞争对手。如前文所述,一些知名品牌的手机已经在印度生产,如今印度疫情严重,又缺少中国式的“硬核村长”,可能会伤害到全球手机的元气。
 
印度停工,哪些手机品牌最受伤?
 
相关媒体报道,三星首先关闭其在印度的生产工厂,这是其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在同iPhone的较量中,三星的Galaxy在利润率方面可以说是完败,只能在市场占有率和销量方面追回一些差距,尤其是在印度本土,三星手机比之iPhone更受欢迎,还有,因战略需要,三星逐步关停于中国大陆的生产工厂,没承想,现如今中国是唯一能够提供大量手机产能的国家;同三星一样悲催的,还有中国手机品牌,OPPO早在3月24日就确认其生产工厂因响应印度政府的相关政策而暂停运作,现在没有关于“何时复工”的讨论,双子星Vivo则表示,工厂已经正式关停,要求非流水线工作人员回家办公,以维持最基础的管理活动,及时分享消息并随时最好复工准备,至于说,印度销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小米,自然也要加入“停工”的行列,他们虽然在印度走俏,但在其他地区的销售却不温不火,落后于三星、Vivo和OPPO,如今印度出事儿,小米的状况会雪上加霜。
 
其实,懂电子制造业的人都清楚,手机制造的流水线是最冗长的,也是人员最密集的,相比之下,芯片、电池、玻璃、外框的生产都是高度自动化的,一个车间里都找不到几个人,而手机制造生产线则密密麻麻地全是人,笔者曾有幸参观过一些手机制造车间,员工的间距小于1米,远远望去好像马蜂窝、蚂蚁群或者厕所里的蛆虫等任何可以用“密集”来形容的东西,毫不夸张地说,手机制造车间几乎是疫情期间最危险的地方。
 
如前文所述,印度的管理者宣布停工还是有一定的突然性,工厂大规模停工更像是“惊雷”,一些管理者只是简单地把员工“圈养”在宿舍里,一旦有病例输入,将会造成非常大的麻烦:首先是医疗设备短缺,疑似感染员工不能被及时发现,而在这期间,很有可能已经传播了很多人;其次,印度这个奇葩国度,卫生条件非常差,他们喜欢用手抓饭,如厕也是非常得不文明,要知道新冠病毒最主流的传播途径就是由手传到口、眼黏膜进入人体内,还有粪便是新冠病毒比较喜欢的寄居环境,更尴尬的是,印度视牛为圣物,牛粪是不能轻易被处理的;最后,对手机品牌伤害最大的就是“病毒带来的长期恐惧”,因为流水线的工作基本不需要什么操作技能,工人们只需简单地培训就能胜任,这意味着,一旦某个品牌的工厂中招,就再难招到足够的工人数量。
 
硬核防疫,中国工厂有哪些作业可以抄?
 
现在,中国疫情进入了尾声,但全球范围内却爆发出更大的疫情,特别是意大利增长速度非常快,而美国的确诊人数则超越中国,如果印度管理不好,疫情也会出现一些高峰期。全世界只有一个钟南山,他不能会诊全球,但中国的防疫措施却是可以学习的。具体到制造工厂,自然也有非常标准的SOP,大家可以注意到,除了三星之外,在印度生产的其他智能手机基本是中国品牌,相信大家比较容易拿到“作业”的。
 
首先,中国的管理者非常重视制造业的复工状况,有很多领导都是冒着生命危险于当地视察,并给予实实在在的指导和优惠,比如当得知员工返回困难时,会调动公交车、大巴车资源,再由警车开道,把员工分批送回园区,而一些工厂会建制专门的隔离宿舍,员工从外地返回之后,需要先隔离14天,期间会有专门的饭菜准备,也会有专门的医务人员测量体温,更重要的是,隔离期间会按照正常的出工标准支付薪资,如此举动会俘获大量员工的心,死心塌地工作;其次,就是一些细节操作SOP,比如电梯乘坐要按九宫格、餐厅吃饭要用隔板隔离开,流水线工人间距要大于2米,而酒精消毒、杀毒更是不可缺少的,还有一些细节安排,比如为了降低双手触摸其他物品的频率,很多工厂都特地安装了感应装置,这些甚至会成为长期坚持的项目;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员工自己要有意识保护自己,佩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少聚餐等等,不知道散漫自由的印度兄弟,能否按照规范执行。或许,面对生命威胁的时候,任何的文明都将不堪一击吧!
 
世界上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儿,只有亲身经历之,才会懂得其中的痛点,而国家之间相互支援、工厂之间相互抄作业,大概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业之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