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董明珠,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她此前誓要斗到底的奥克斯,在近一年之后,终因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被罚款十万元并责令改正。但董明珠或许此刻并没有太多欣喜,因为格力正在遭受重创。
 
据董明珠表示,格力2月损失200亿元!更让人无奈的是,一场始料未及的“倒春寒”波及了整个家电行业!这场危机,在加速逼近。
 
裁员、降薪,“寒冷”来自企业的众生相
 
家电行业感受到“寒冷”后,直接表现就是诸多企业呈现纷乱不一的众生相。裁员、降薪、销量低迷、营收锐减、利润暴跌等,瞬间展露出来。
 
每个行业不景气的爆发迹象,就是多个企业裁员、降薪。比如在今年2、3月份,二手车电商行业遭遇重创,大搜车、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等纷纷通过裁员、降薪等激烈手段,尝试渡过艰难时刻。如今,家电企业集体陷入裁员、降薪潮中。
 
比如海信被传裁员1万人,虽然海信官方极力否认裁员人数,却承认通过末位淘汰员工来稳住业绩。其实,这就是裁员的另外一种说法。海信认定1万人的数据并不属实,却默认了裁员的事实。同时,海信官方还表示高管也在带头降薪,尝试稳定住局面。
 
另一家家电企业海尔也针对网上的裁员进行了辟谣,但显然也因遭遇困难,并发动降薪大招。海尔集团从CEO到总裁再到领域总经理,均自愿放弃绩效薪酬,保证一线员工利益。
 
除裁员、降薪外,家电企业还面临更为严重的问题。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力今年产值一定是下滑,仅2月就损失200亿元。四川长虹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去年亏损4500万元到6500万元,同比下降约80%-86%。创维集团最新公布的未经审计年报显示,去年营收372.77亿元,同比减少5.08%。
 
更重要的是,从家电行业的整体表现看,处境也非常艰难。4月5日,据奥维云网(AV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冰箱、空调、洗衣机、冷柜四大类白电遇到线上、线下销售全面萎缩,白电市场销售规模整体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
 
黑电市场亦是如此,彩电整个一季度预计零售量874万台,同比下降27.3%,较疫情前预测值下调256万台。同时,奥维云网预计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进一步收缩,全年零售量4613万台,同比下降3.3%;零售额1262亿元,同比下降5.8%,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
 
由此可见,家电行业面临的“倒春寒”非常可怕。在“倒春寒”之下,没有一家家电企业能够独善其身,全面呈现低迷之势。
 
革新产品、发力直播及C2M……困境下各出奇招
 
遭遇困难的家电企业,求生欲格外强烈。如果是裁员、降薪是“节源”去降低成本,那么通过革新产品、发力直播及C2M等多个奇招,则是想“开源”。
 
在革新产品方面,部分家电企业已经采取相应措施去打赢一场市场攻坚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一些家电企业为满足消费者的健康诉求而发力健康家电。比如能够高温杀菌的空气洗洗衣机、杀毒率98%的消毒柜等,正引发一股热潮。而海信还推出具备制暖、除湿、抑制霉菌功能的中央空调新品,尝试去打开一个突破口。
 
基于疫情下市场的多变和挑战,家电企业试图做好新形势下的消费引导。其中,聚焦线上直播这一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并推动直播卖货的落地,成为家电企业行之有效的策略。通过与电商平台发布新品、联合直播平台面向消费者进行直接促销、与代理商和经销商展开直播订购会等,家电企业的直播卖货玩得风风火火。
 
比如2月29日,“格力电器直播盛宴”开启,多款特价产品上线,包含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冰箱、空净等多品类产品。此外,海尔冰箱让销售总监、直销员化身主播,在抖音、一直播、海尔智家APP等多个平台同步开启直播,取得1场直播带货2833万元的显著成果。由此可见,打破传统渠道桎梏去寻求更多销售通道,成为家电企业求生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面对疫情下的消费紧缩情况,家电企业还发力C2M反向定制,尝试寻找到自身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点。此前,家电企业主要是走大规模制造路线,显然难以对消费者的需求及时响应并实现量身定制。通过C2M反向定制走大规模定制路线,则能够让家电企业实现“用户主导下的为用户定制”。
 
C2M模式通过完成消费者和工厂直接的对接,可推出更能引起消费者购买欲的产品,进而刺激消费。比如小天鹅推出的母婴挂壁式洗衣机上市一个月以来,就成为母婴市场洗衣机品类的核心单品,且好评率维持在99%。
 
再加上以旧换新的政策刺激等,家电企业为实现“开源”绞尽脑汁。事实上,种种奇招、策略之下,家电企业正在一点点地积蓄力量。
 
逆风局下,春天何时来临?
 
陷入逆风局的家电企业,其实从未来发展趋势看,还是有可能完成逆袭翻盘。
 
从家电企业本身的特性来看,其相比互联网企业等有更足底气去应对困难和变数。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家电行业属于实体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强。尤其是近几年智能化生产不断发展,企业自动化生产效率较高,生产方面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一旦恢复生产,产业也有能力及时补上此前落下的产能。
 
目前家电行业的艰难处境只是暂时的,只要家电企业应对得当,就有希望让自身的不利局面得以扭转。而如果在艰难情况下完成产品、模式、渠道等方面的调整,甚至能够倒逼家电企业再度进化,进而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大环境。
 
逆风局下,春天已然不远。逐渐稳住局面的家电企业在历经波折后,终将看到属于自身的光明未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