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医疗相关行业受到最直接影响,但因人们的生命活动受限,整个消费经济都陷入停滞,海外的订单大面积消失。这对于中国代工商来说,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简直是灾难。现在,人们最关注的数字,无疑是各个国家感染的人数,那实在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数字,但更加恐怖的数字,则是中国沿海快速倒的企业,如此情况杀人的能力不亚于新冠病毒。毕竟,很多企业只要一个星期没有订单,就面临破产的风险。况且,海外订单消失的时间,不止一个月。自四月份开始,东南沿海地区有大量外贸企业纷纷停工,笔者浏览了一些深圳的公众号,贴出很多“悲惨”的通知,基本上都是一张A4纸,贴在荒凉的大门口:

海外订单消失,大型代工商为什么不敢放长假?

由于国外疫情严重,客户将公司所有的订单暂停。经公司讨论决定:自41日起,全员停工,停工时间预计持续到731日。停工前,公司会把所有人的工资结清。如果8月份复工,公司会逐步通知员工返回岗位,请大家相互转告。

显然,东南沿海的中小企业在海外订单消失时,必须采用壮士断腕的方式关闭工厂。这么做有可能违法,也有可能伤害核心员工的士气,但他们的资金流紧得跟发条一样,平日里,通过经营者奋力维护,才能保持不断裂。如今赶上疫情,自然是很难抵御。相比之下,一些大型的代工商则没有选择放假,消息人士透露:他们不敢放假!

海外订单消失,大型代工商为什么不敢放长假?

留住核心,大型代工商为什么不敢放长假?

相信看过《大宅门》的人都知道一个桥段:在百草厅落难之时,白文氏不顾全家人反对,花重金留下八位配药师傅,几乎是“白白”养了他们多年,但当白文氏把百草厅盘回来时,这些配药师傅瞬间变成了顶梁柱。

商人们都清楚,白文氏的远见在于:留住核心人才,短期内可以遏制竞争对手,而长期来看,则是东山崛起的关键资源。显然,大型的代工商基本都经历了至少二十年的发展,有核心体系,也有关键性人才。面对疫情来势汹汹,大型代工商的订单也会受到影响,但他们的口袋够深,底子也厚。在过去三个月,为了鼓励员工返岗,并且做好相应的防疫工作,很多大型企业都向关键员工以及在抗疫期间有特殊贡献者,发放了补贴。换句话说,大企业的核心员工,疫情期间的收入不仅没有降低,反倒有一定的提升。

大型代工商在当地社区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当年,在招商引资、建厂创业的时候,地方管理者都会给予相应的补贴,比如产值达到1000亿元,地方管理者会向企业提供20亿奖金什么的。此外,大型代工商更重要的角色,则是创造就业,一方面要为社会培养高端的核心人才,另一方面,还要为低学历、低技能者提供工作岗位,以确保整个地区的社会稳定。疫情期间,地方管理者更希望大型代工商能妥善安置员工,所以,基本不允许大型代工商动辄放长假,他们分分钟能找到相关的法律依据,来约束企业。当然,现代的地方管理者更加人性,他们可以在税收、补贴方面做出重要调整,最终由双方为员工建立起一把疫情期间的“保护伞”。显然,中小企业没有这种资源。

事实上,大型代工商之于员工的保护,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并在客户那里取得好的口碑,比如在二月份,苹果会把订单硬塞给“有能力复工”的企业。同样地,苹果也势必要调整产业链,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给予代工商们最大的支持。

海外订单消失,大型代工商为什么不敢放长假?

无中生有,大型代工商如何度过空窗期?

当然,大型的代工商订单下降时,势必会出现闲置的工时,经营者必须找到合适的事情,以填满空窗期。在这个艰难时期,经营者会更加小心,毕竟,员工一旦闲下来,就容易生事儿。好在,大型的代工企业中,一向有很多“政策性”任务,这些任务放在平时,只是主管带着助理们敷衍了事,但在特殊时期,产能需求不紧急时候,这些“政策性”任务正好填补空白。如果能认真执行,有可能取得“充电”之效果。

首先,大型代工企业会有很多的培训课程,如库存管理、品质体系、丰田的精益生产等等。这些课程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但在生产忙碌的时候,只能安排在周末等休息时间,这就使得很多员工非常反感,毕竟,周末都想陪老婆、孩子,谁还有心思来上课。还有,平日里的KPI考核给予员工非常大的压力,大家很难顺利充电。相信大型代工商在空窗期,最优的选择就是给员工进行培训、充电。如果能把这些安排好,反倒是同竞争者拉开距离的最佳时机;

其次,大型代工商的厂房利用率、设备稼动率,OPE等指标,都是以分钟计算的。简单来说,企业投资一个车间、一套设备,恨不得24小时运转,以最大限度地榨取价值,缩短ROI。这也就意味着,车间和设备在正常的生产中,几乎没有时间进行维护和保养的,出现问题了,工作人员只能小修小补地将就着使用。毕竟,满足订单才是第一位的。如今的空窗期正好可以给设备、厂房做一次大型的“保养”,不至于让订单和设备之间形成恶性循环:设备太累了,也该歇歇了。最后,在疫情期间,代工商把员工留在工厂内,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员工“出境”的几率,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甚至可以调取一部员工来进行“防疫部署”,总之,企业大了,什么工作都会出现。

或许,大型代工商制度复杂官僚、不灵活、效率低等诸多问题,但不得不说,当巨大的灾难来临时,最好的避风港依旧是大型企业。如果员工能在空窗期,也能替企业着想,一个完美的良性循环就此形成,疫情之后,有可能迎来爆发性增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