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配角到主角,来势汹汹的共享电单车还会重蹈单车的覆辙吗?

共享单车热潮,早早地就退去了,因为不赚钱的生意难以持久。而与呈现颓势的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却有逐渐占据C位的潜质。

近日有媒体爆料,美团本月向富士达、新日等企业下单百万辆以上的共享电单车订单。随后也有消息传出,滴滴旗下品牌青桔单车宣布获得10亿美元投资。据了解,滴滴今年也计划重点发力共享单电单车。在两大巨头的混战下,共享电单车被推上了风口。那么,想要搏出位的共享电单车,能成为一门赚钱的生意吗?

从配角到主角,来势汹汹的共享电单车还会重蹈单车的覆辙吗?

从配角到主角!共享电单车要逆袭

在此前共享单车火爆的时候,处于配角的共享电单车的处境很尴尬。早在数年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都曾针对共享电单车,明确给出“暂不发展”的意见。但如今形势却截然不同,共享电单车一下成为各地的“香饽饽”。比如杭州已成为共享电单车企业最为集中的大城市之一,至少有多达7个品牌同场竞争。

此外,共享电单车近年来还不断在省会、二线城市乃至三四线城市加速拓展。哈啰出行已将共享电单车业务,扩大至1/3的运营城市。去年12月,美团电单车入驻长沙,而滴滴旗下的街兔则杀进沈阳。此外,在上个月山东泰安宣布引入共享电单车,首批获得批准的三家品牌分别是美团、青桔和小遛。

政策方面的利好,在将共享电单车推向风口。而众多出行企业巨头及新兴企业的加码布局,则让共享电单车迈上发展快车道。这意味着,共享电单车正在从共享出行的配角成为主角。在苦熬数年后,共享电单车意气风发地要实现逆袭。

从配角到主角,来势汹汹的共享电单车还会重蹈单车的覆辙吗?

骑行体验、停车技术等大革新,要触碰新风口

共享单车为何能够实现逆袭?与其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培育、技术积累后,完成厚积薄发有直接关系。

从骑行体验上看,共享电单车的骑行体验较共享单车更为舒适。必须要看的一点是,太过消耗体力的共享单车适应人群较窄。而共享电单车在骑行时无需消耗体力,适应的人群更为广泛。同时,目前共享电单车在进行针对性的技术升级后,尺寸更小、重量更轻,骑行体验更上了一个台阶。

从另一个角度看,共享电单车如今已摒弃铅酸蓄电池,采用技术更为先进、可靠的锂电池。新型电池的搭载让共享电单车的使用寿命更长,达到3-4年,且维护、更换都更简单。像市面上流行的换电技术,或大面积应用在共享电单车上,以此降低运营成本。而且如今的共享电单车续航里程往往在60公里左右,比初期有了大幅进步,更易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共享单车此前被口诛笔伐的痛点之一,在于乱停乱放而有损市容市貌。虽然有电子围栏、蓝牙道钉等停车技术,但在指定区域内还是存在摆放不整齐的现象。而共享电单车的停车技术,如今则有着长足进展。比如小遛共享于近日首发90°停车技术,乘客用完车后需将车辆放置在规定的停车点并垂直摆放后,系统才允许还车。这一技术的出现,有望从根本上有望解决乱停乱放的问题。

当然,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在于共享电单车的定价较为合理。在带来较佳骑行体验的同时,共享电单车的价格通常在1-2元起步,通常以15分钟为计算单位。而较快的速度,保证乘客只需花较少的钱,就能达到目的地。更重要的是,在共享单车价格不断上调的当下,共享电单车的性价比愈发突出。

在种种利好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共享电单车正在逐渐成为出行的中坚力量。有触碰新风口实力的共享电单车,自然能够逆袭成功。

2.0时代,共享电单车或有赚钱希望

如果说共享单车拉开共享出行的1.0时代,那共享电单车在开启一个全新2.0时代。在这个时代,有共享单车逐渐没落的前车之鉴,共享电单车在吸取经验和教训后有赚钱的希望。

从运营效率方面看,共享电单车更受青睐。近日,宁波市公路运输中心公布一组数据。数据显示,宁波街头有共享单车数量接近26万辆,电单车数量接近2万辆。但二者的运营效率,却截然不同。

共享单车日均周转量约3.5万次,日均周转率只有13.29%。平均每辆共享单车差不多一周才能被骑到1次,活跃车数量只有总量的2.68%。而共享电单车的日均周转量达到5.6万次,日均周转率更是接近340%,每辆车平均每天被骑到的次数超过3次,活跃车数量占比超过75%

要知道,共享两轮车赚钱的关键点就在于能否在短时间内被更多人骑行。提供优质骑行体验的共享电单车被乘客“翻牌”的几率更高,且因为速度较快,周转速率也更高。这样一来,共享电单车企业的营收就有了真正保障。据《全球电动车网》报道,按照实际运营结果,平均每辆车日均使用60分钟,如果运营顺利8个月就能回本,普通情况下10-12个月也能收回成本。

当寻找到一个乘客使用黏度高、现金流稳定的健康发展新路径后,共享电单车能够赚钱也就在意料之中了。共享电单车看起来只是比共享单车多了电池,但其实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事物。或许,共享电单车未来还真能为共享出行带来更大惊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