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丰巢进小区向业主收费,这事闹大原因在此

很多争执的起因,都来源于“想不通”。比如,我明明缴了快递费都到我小区了,你还收取“保管费”,能“想得通”?更“想不通”的是你还占着我小区的地,用着我小区的电!而这一系列的“想不通”,或许就是如今丰巢进小区向业主收费二度走火,引发极大关注的原因。

存在入小区进行“经营活动”的嫌疑?

在小区公共区域内进行经营活动,本身就是一个特别敏感的问题。它的敏感性在于,邻里邻居之间的众口难调。这些琐碎、难以均衡的利益,时常成为不少经营者进入小区时的巨大门槛。而这次丰巢收费的举措,就冒险地跨越了这一步,并随即引发出巨大争议。以至于在实行收费的仅仅几天后,就“被迫”在一些小区暂时中断了丰巢柜的服务。

事实上,这并非是丰巢的第一次尝试收费,而他们也并非不知道“收费”后可能会带来的巨大“反响”,所以前几次都是试探性的采取自愿“打赏”的形式。这也是在从心理上事先告知用户收费的可能性,尽力培养用户付费习惯。但这样的做法似乎并不能完全解决进入小区经营活动可能引发的矛盾。所以在五一后的收费过程中,最终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舆论压力。

小区,这个在一定区域内,具有相对独立居住环境的大片居民住宅,是一个相对封闭且利益多重复杂的关系空间。作为由业主共同出资雇佣的物管机构,从法律上说他们也无权代业主作出决定,特别是是否允许第三方开展经营活动的权利。所以好多在小区开展的经营活动都是以“摆摊”等临时性的为主。因为可能你前期的巨大投入,会因为一些业主的举报,被管理部门的一则“限期整改”而终结。

 

丰巢进小区向业主收费,这事闹大原因在此

“保管费”是否涉嫌重复收费?

丰巢收费引发的另一个争议点,就是为何菜鸟不收费丰巢要收费?为何会有这种疑问?因为作为收货人,通常也是运费的承担者。他们为自己购买的产品付出了相对应的资费,而快递在配送过程中由于收货人不在或者配送员处于便捷性等原因,暂时无法直接投递给收货人,这时的责任该如何认定?

菜鸟驿站给的解决办法是向快递员收费,用运费端的利润分配来解决这个问题。丰巢似乎也有类似的办法,但由于自身运营压力的原因,又向收货人收费,这种双向收费的形式正是引起争议的另一个原因。

丰巢进小区向业主收费,这事闹大原因在此

“保管费”收法混乱,向谁收费没有统一

虽然保管费的产生理由很简单——占用空间和电费,但它的收法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该像谁收?收多少合适?如何收取,是免收12小时,还是24小时?这个费用的产生过程并非得到公众的认可。“先入为主”单方面的强硬伸手收费,必然会导致争议的产生。特别是在小区这个“家”所归属的地方,很多人容不得小区内有太多商业味道。

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事,其实这次的收费仅引发部分小区反弹,实则代表来消费者的宽容度已在提高。至少说明有不少人还是认可了有“免收期”的设定。只是不少人依然对于超时收费的时长,以及收费的标准表示“想不通”。我想,当丰巢做好解释工作,积极地说服消费者,让服务变得柔软,提供收费后更多元的服务后,或许这种争议将不会那么猛烈,也不会再有更多的“复燃”。

试想看,快递涨价时消费者都能理解,作为快递环节一部分的保管费为何不会有被理解的一天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