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孟晚舟被“拘捕”的那一刻,不少人就感叹这将会是一场漫长的申诉过程。因为她已事实上成为美方眼中的棋子或者人质,而具有争议的双重犯罪标准似乎仅仅是拖延时间的一套说辞。

 

双重犯罪引渡的距离

虽然加拿大法庭认定了双重犯罪,但距离美国要求的引渡还差孟晚舟法律团队提出的好几个应对方案。换句话说,到最终认定还有好几年的官司要打。这其中包含:“侵犯了《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所赋予她的权利”、“ 美国对孟晚舟的引渡出于明显政治目的”等。

不过在这过程中——可怜的是,一位老人又要多年后才能见到女儿;可怜的是,一位公民又要无辜被“软禁”多年,虽这之前已被软禁了544天之久;可怜的是,加拿大的司法将会再度受到全世界的质疑。但好的是——国人放弃了谁会妥协的幻想,于是乎从被美国恶意制裁的华为到暂未受波及的OPPO、小米、VIVO、一加,都加紧了基础科技的研发进度。

 

孟晚舟事件、华为被无理制裁的后时代变化

从与骁龙855大约有17.5%的性能差距,到如今同时拥有中芯国际的14nm工艺制式与台积电12nm工艺制式的麒麟710系列处理器,华为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后路思想”一直是华为骨子里的传统,这也让其成为硬核对抗美国制裁的核心武器。

虽然国内其他相关厂商暂时未收到与华为相匹的美国制裁,但这一两年来一轮轮的“不公平”、“ 任性”、“无理”的针对性攻击,也让更多人放弃了“美国友好”的幻想,转而变相作出更加积极的准备,加大了在芯片各个环节上的投入。

比如小米的澎湃处理器,虽依然在经受波折,但却没有任何退缩的迹象。就在不久前,他们甚至将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的股权进行了调整,加上了小米的标签,更名为“北京小米松果电子有限公司。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是不将一切都押注给——不如直接购买成品处理器获取更高性价比的决心。

同样处心积虑的OPPO,其实也早早布局了芯片产业,并在去年年底时向欧盟知识产权办公室提交了自研芯片M1商标的注册申请。而最近更是邀请到联发科前首席运营官(COO)朱尚祖的加盟,准备大干一场。

从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到芯片封测,芯片产业的三大流程如今都可以看见国产企业积极布局的身影。其中在封测环节国内已经表现突出,其中最好的光刻机生产厂商上海微电子现已开始生产90纳米的光刻机。

 

不要舔盘子,现在的阵痛或许是好事

再次沿用狄更斯的那句老话——这是最坏的时代,但也是最好的时代。如今我们正面临这个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对手,不过我们有了比历史上的大多数时候更丰富的准备!在国力强盛,大陆企业逐渐强大走出国门之时,认清自己的短板,加速合力补足自己的硬伤未必不是好事。

要知道就在20多年前,那份1996年歧视性的《瓦森纳协定》导致华裔工程师无法进入欧美半导体公司的核心部门,也让中国公司买不到近二代设备的痛苦依然历历在目。而这些固有的、歧视性的眼光或态度,正是这次孟晚舟虽有70%的胜率但仍然会输的原因。如今受限于欧美国家政策、发展需求,被迫等待、更改发展方向的大陆企业正在彻底觉醒。

不要过时的二代技术、不要受制于人的发展规划,丢掉“节省成本”的短视眼光,大力发展基础科技,做自己的研发,最终才会真正的引导,非跟随世界!(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