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归女硕士辞职当保姆,名校高材生做销售,读书真的无用吗?

近年来,大学生当保姆、大学生擦皮鞋、北大高材生生卖猪肉、大学保卫处招聘要求硕士学历等名校毕业生职业选择问题,总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人们心目中,人才与岗位之间有一种对应的关系,一旦出现了偏差,关于“大材小用”“读书无用”等观点就会出现。

最近一位浙江32岁曾赴海外工作、擅长两门外语的女硕士刘双,在某家政平台发布了一条应聘保姆的求职简历。就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也引发了广泛热议。这位女硕士本身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拥有语言优势的她从事保姆行业其实更有优势,而且能够获得更高的酬劳

海归女硕士辞职当保姆,名校高材生做销售,读书真的无用吗?

海归女硕士辞职当保姆,名校高材生做销售,读书真的无用吗?

事实上,高学历做保姆也不是最近的事。早在2002年成都就开了一所贵族保姆学校,专给有特殊需求或者高标准的业主提供保姆服务。当年招生时,三成生源都是大学生。而在英国也早就有了“超级保姆”的职位,其要求更是不低。如,需要具备儿童心理学学位、获得过牛津或剑桥大学的理科硕士学位、会滑雪、会骑马、接受过自卫训练,其中也同样需要会说多国语言。当然具备必要的耐心和喂奶、换尿布、做饭的基本技能也是必备的。

不过苛刻的要求背后,对于应聘者的待遇更是高到离谱。如除了能享受年薪以外,还可以享受奢华跑车、旅游和免费住宿!看到这一切后,咱们还好奇什么?高待遇,必然会吸引有资格的人去应聘。虽然我们平日看到的保姆门槛很低,但无论什么行业都有顶级之分,拥有头部待遇的从业者,必然得具备相关匹配的资历。其中高学历,就是进入高门槛保姆圈子的入场

而其实某些销售行业要求高,也是同理。对于销售来说,具体看你卖什么。比如你想想看卖火箭、飞机的销售,学历要求能低吗?而这些领域的销售,必然也是拥有相当丰富的提成与收入。不仅仅是销售和保姆,还有不少这些平日里我们忽略的职位,也正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的富裕,成为新的掘金金矿。这其中的一个行业,就是富豪保镖。师从著名的太极拳宗师王西安、19岁获全国冠军的李天金,就因成为马云保镖拥有上百万年被人羡慕。

实际上,无论什么职业,红海后都需要具备更高的资格与能力,才能换得更大的收益。如果没有这些,那只能处于职业的底层,通过苦力来换取那微薄的收益。所以说,当我们好奇为何这些高学历的人去应聘那些我们平时不入眼的职位时,更应该看到这些职业正在时代的推进下,变得越来越高端了。而如果自己正处于这个相关行业中,那么请立马收拾好看热闹的心情,抓紧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才是正途!(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