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互联网带来大量新的产业,也放大了所有人的能力。目前,最火的新行业非直播带货莫属,不仅广大的普通人痴迷上瘾,也让越来越多的大佬欲罢不能,包括董明珠、罗永浩、雷军等等,战绩都非常不错。而一些科班出身的头牌主播,颇有点儿妖魔般的点石成金之作用。相关媒体报道,某家上市企业牵手网红主播薇娅,市值快速攀升,十天内出现8个涨停,股价从4元暴涨到10元。如此攀升甚至引起了深交所注意,但股东们已经精准套现,将韭菜收割之后潇洒离场。总结下来,企业在直播带货中的收益不大,但却能依靠网红概念拉动市值快速上涨,45亿元的市值被减持股东们快速兑换成真金白银,薇娅则在出色的完成任务之后拿到超过200万的佣金。最可怜的还是股市里的散户以及在直播带货中,一掷千金的大量粉丝。

“韭菜”的定义在直播江湖中,内容变得愈加丰富,随处可以割韭菜,也随时有可能成为韭菜。人性无法祛除赌性,之于股市趋之若鹜,只是大多数人终究是韭菜而已。

说到底,股市和直播不是靠经营管理来盈利的,从业者的核心动力来自于把一部分人的钱装到另一部分人的口袋里。在资本疯狂的运作中,中国的直播行业连同股市就好像提款机,庄家掌握着密码,随时都能开箱取钱。赌性令人参与、纠缠其中,如果无法控制欲望,只能学会保护自己,不要成为直播产业链中的新韭菜

 

野蛮直播:谁是韭菜,谁吃饺子?

其实,任何能产生暴利的行业,都基本不依赖日常经营,要么大面积割韭菜,要么进行强烈而残酷地杀富济贫,都是一些潇洒激越的行为。现在,直播行业如此火爆,头排主播的年收入动辄2.1亿,逻辑上一定存在着割韭菜和杀富济贫的操作。大家想要赚钱就必须从狼嘴里抢肉,需要在其闭嘴前,把手拔出来,可惜大多数人都拔晚了。

跟股市一样,直播行业建立之初,有着非常积极而又宏大的愿景。最理想的情况是,网红主播提供优质服务,把商家和消费者联系起来。对于商家来说,网红主播是庞大的消费群体,潜在的客户资源;对于消费者来说,网红主播是优质的采购资源以及清晰透明的销售信息。基于此,我们可以畅想直播行业最美妙健康的情况是:消费者、商家、主播三方共赢,但令人遗憾的是,真实情况是三方互坑。火爆的行业背后夹杂着大量非常规操作:首先是明星主播常常伴随着高额的坑位费,如罗永浩的坑位费是60万,李佳琦的坑位费是32万。毫无疑问,这些费用未来都会算到产品的成本中,前期会转嫁到商家头上,而后期则会渗透到消费者身上,一把把的小韭菜最终包成了一大锅的饺子。更尴尬的是,这些明星主播人气虽热,但不一定是质量的保障,李佳琦在直播中适用一款不粘锅时直接翻车,粉丝马上群嘲:我们买的是粘锅;罗永浩直播战功赫赫,彪炳千秋,但偶尔也有现场翻车的。如此现象可怕的地方正在于,消费者能看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质量隐患可能来不及翻车,就随着商品跑到消费者的家里去了。

明星们的天价坑位费,也会惹得三线小主播们疯狂要价,一位千万粉丝的抖音网红替某品牌带货,最早开价是4万元的坑位费,但真正直播起来,却发现没有几个粉丝买账。不得不认清现实,把坑位费调整到1500元。可见,直播带货的坑位,就好像汽车品牌一样,有着上千种琳琅满目的价格,水分也是相当得大,能养鱼也能养龙。

如果说虚报坑位费只是水分问题,那么,专门靠坑位费发家致富,就有点儿触碰道德之底线了,比如有的主播采用坑位费底价+提成的模式,承诺如果无法达成销售额,就只收取5万块的底价,但如果超额达成就可以拿到30万的提成。于是,最经典的操作模式出现了,当主播达不到承诺的销售额时,就会先把30万的提成垫付进去,专门赚一笔坑位费,拿到佣金之后,再找各种理由退一部分货物。如此隐蔽的风骚操作,令人想起了共享单车:骑行收费相当地低廉便宜,但押金还是非常可观的。

总之,虽然直播带货的主流价值是卖货,但整个产业链如此复杂,深谙潜规则的人常常会在不起眼、非主流的地方赚取高额利润,割掉一茬又一茬的韭菜!

 

保护新模式,如何赋予直播正能量?

平心而论,直播带货之所以能快速走红,能给人机会做灰色产业的操作,正在于直播的初衷还是不错的。要知道,传统的广告模式有很多限制,比如后期处理、美颜或者不实时性,都令消费者感到反感,比如著名的方便面广告,有着巨大的肉块和美丽的高汤,可真正的面就是一点点佐料而已。直播带货最大的好处,就是真实非加工性地产品呈现。前文提到的粘锅直播,在传统的广告中肯定不会出现,商家势必会挑选最优质的,跑到广告上的效果一定是滴水不沾。而且直播是随时随地的,大家可以把手机带到田地、工厂里,特别是一些餐饮业,店家完全可以把摄像头对准后厨,一些地沟油或者其他违规操作就会收敛很多,令顾客吃得更加放心;同时,标榜纯天然的绿色果实也常常含有猫腻,其实,就是大棚里批量种植的。有了直播销售之后,消费者可以直接看到商家从野外摘取瓜果,甚至能关注整个蔬菜地的种植情况。总之,视频直播延伸了消费者的眼睛,也扩大了商家的嘴巴、双方各取所需,创造双赢。

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大佬喜欢直播,如格力铁娘子董明珠,通过直播把自己的生产线和实验室呈现给粉丝们,不仅自己成功代言企业,省去一大笔的代言费,还能展现出越来越多的制造业风貌,令普通人得以立体地理解制造业,而非一谈到制造业就联想起浓烟滚滚的。当然,铁娘子也有着浓浓的网红范儿,她痛斥不想吃苦的大学生,劝他们回到自己妈妈身边去,又说格力的电饭煲能治疗高血压,实在是有点儿霸气加可爱。或许,除了滤镜下毫无涵养的雪白皮肤,中国更需要企业家、科学家、体育教练走进直播间。(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