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季暴雨让汽车被淹成常态,买涉水险会成为刚需吗?

数日之内因遭大雨侵袭,广州、佛山等地成为“水中城市”。而由此引发的网络段子,也层出不穷的出现。其中较为热门的一个段子,就是猜测被水淹没过顶的汽车究竟是什么品牌、哪款型号!

在段子背后,事实上却是车主的心酸和无奈。原本花费数万、十数万乃至几十万上百万购买的汽车,突然就成为了难堪大用的“泡水车”,资产瞬间贬值不少。而要想挽回损失,自然要求助于车险。不过这其中的门道,显然是很多的。

比如大部分车主都会购买的车损险,只会赔偿车辆在静止的情况下被淹,除发动机以外的损失。这意味着车子被淹没后的车损理赔中,所有的维修、更换部件都属于车损险范围内。像汽车内饰及电子系统等损失、因车库进水造成的车辆淹没等情况,都属于其中。如果购买了车损险,肯定能让车主在一定程度上挽回损失。

 

夏季暴雨让汽车被淹成常态,买涉水险会成为刚需吗?

但是一辆汽车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是如同人体心脏一样,有着无可替代作用的发动机!一旦发动机被水损坏,那么汽车的价值就大打折扣。而涉水险,其实就能为汽车发动机带来一定保障。涉水险是一个附加险种,也叫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必须在投保车损险的基础上才可以投保。当然,涉水险可以简单理解成是为发动机提供保障的特别服务。

涉水险主要承保发动机进水后,可以报销对发动机维修的费用。这意味着在汽车在泡水并发动机受损后,可以通过涉水险极大地挽回损失。从这个角度看,涉水险还是有一定必要购买的。而且涉水险的价格并不高,甚至可以说较低。假设一辆价值为10万元的汽车,涉水险的保费大概仅在100元左右。

很多车主或许会认为,遇上特大降雨的几率并不大,所以购买涉水险不一定能派上用场,会造成险种浪费。但要知道是,车险本来保的就是意外之事。车损、三责等常规保险可能一年也用不上一次,但所有车主还是都会购买。涉水险亦是同样的道理,虽然一年也可能用不上一次,但只要用上一次就能“值回票价”!

尤其是在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本来就雨量颇大的南方地区,更是不断出现恶劣天气。为了以防万一,购买涉水险更成为一种刚需。就像此次广州、佛山暴雨事件后,购买涉水险的车主与未购买涉水险的车主完全是两种心情!

夏季暴雨让汽车被淹成常态,买涉水险会成为刚需吗?

不过要注意的一点是,涉水险有15%~20%的免赔率,也就是说保险只会赔80%左右。如果车主想要全额理赔,还得购买保涉水险不计免赔和不计免赔特约险。具体购买怎样的涉水险,车主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

还要提醒一点的是,就算购买了涉水险,汽车涉水熄火时也不要二次打火。虽然二次打火也是对发动机造成损害,但是并非直接损害,是人为间接导致的,保险公司是拒绝赔付的。尤其是女司机,一定要了解这一点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