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楼市,一向风云难测。哪怕唱衰声不停,但多年来的价格却总体呈现猛涨之势。涨价幅度之高,让绝大多数人望而兴叹。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再次证实中国楼市的“奇葩”。

按照很多人的预测,楼市的成交量应该大幅下滑、房价跌个不停。但现实却是,一二线城市成交量不断上扬,价格也涨个不停。甚至就连武汉,也呈现房价上涨的势头。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中部分院数据显示,武汉54个拿证的住宅盘中备案价上涨的有28个,占所有拿证楼盘一半还多,5月的武汉楼市可谓涨声一片。

当然,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有人口流入、教育与卫生基础设施优秀等为支撑。上涨,也情有可原。相比之下,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就比较“惨”了——也算是契合疫情之下大众收入减少的大背景。

数据,在冰冷的展示三四线城市的“惨状”。据易居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100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60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5.3%,并连续17个月同比小增,库存压力有所增加。在存销比较大的前十个城市中,三四线城市占据9席,包括芜湖、香河、大厂、包头等。

此外据媒体报道数据显示,5月以来,三四线城市库存面积每周环比按照1%的增幅持续上升,去化周期虽然持续缩短,从月初的125周降至月末的96周(24个月),但目前仍居高位。专家指出,当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面临客观因素制约,需调整供应节奏,推出户籍制度改革等政策

而就我从位于三四线城市的朋友口中得知,近段时间他接到房产销售的电话,远超过往。房产销售为了卖房,也是使出浑身解数,朋友圈发布房产信息的频率也高了不少。似乎所有数据和蛛丝马迹都在表明,三四线城市的楼市的确出现“卖不动”的迹象。

之所以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会如此“惨淡”,是有很多原因的。比如疫情的发生,让很多三四线城市的人们收入锐减。原本这些城市的收入水平就不算高,如今又面临工资减少乃至失业等问题,钱包自然变得越来越“干瘪”。原来的购房计划,也在被推迟。此外,三四次城市人口长期外流导致购房需求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更重要的是,前几年三四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助推器——“棚改”在接近尾声。随着“棚改”进入尾声,“旧改”开始接棒,房价上涨的政策因素正在消散。失去大规模“棚改”的助力,三四线城市房价想要上涨的难度很高,销量也不会好到哪去,“去库存”压力自然会骤增。

可以预见的是,在种种因素之下,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将会变盘。最明显的应对方式,就是房价下跌。事实上,早从去年开始,社科院多份报告就曾三番五次发出警告:三四线城市将进入下跌阶段。今年以来,多位业内专家也明确建议,“投资者要尽快减持三四线房地产”。不难发现,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下跌将是肯定的。

面对这样的势头,三四线城市的刚需购房者不妨持币观望,或许下半年会出现更大的购房优惠。至于那些想在三四线城市买房投资的人,还是打消这种想法吧。因为“房住不炒”,就将从三四线城市开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