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疫情冲击、4G5G机型的过渡换代、同质化严重、面临技术瓶颈等多重原因,近段时间以来全球手机厂商的日子都不好过。Gartner公司发布的2020Q1全球手机销量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整体下滑20%左右。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面临销量大幅下滑的严峻问题,寻找突破之道已迫在眉睫。

既然“开源”现在很难做到,就有手机厂商将目光瞄准了“节流”方面。裁员以降低人力成本、缩减营销支出、优化组织架构、删减红外等实用功能,都成为手机厂商的节流之举。如今,苹果也要加入节流大军中,并更进一步——iPhone12或将不附带耳机、充电器!而以苹果的影响力,这种新节流方式或许有很大可能流行起来。

iPhone12不附带耳机充电器!新节流方式会流行起来吗?

将节流做到极致!苹果这次做得太绝

在慢了其他手机厂商近一年后,苹果终于要在即将推出的iPhone 12上搭载5G。而从之前5G手机刚推出时的迹象看,他们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价格涨幅惊人。就连一向走性价比路线的小米,10系列的价格都站在了4000元的价格高档,遑论华为、OPPO等手机厂商。所以,iPhone 12的价格按照常理来说也会提高不少。

但必须要注意的是,苹果已经吃够了高价iPhone的苦头。如果贸然提高iPhone 12的价格,在当下特殊的时间节点上,苹果还得再遭重创。因此,iPhone保持正常价格乃至低价才是提高销量的王道。既然提高价格不可取,那么将节流做到极致就是唯一方法。

由于增加了对5G的支持,iPhone 12的生产成本将增加。但为了保持和iPhone 11相同的价格,苹果会将耳机和充电器取消。通过这样的方式,苹果来压缩成本。关注苹果公司产业链的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及巴克莱银行一致预测,苹果在未来发布的iPhone 12手机将不再附带耳机、充电器。而且连苹果“祖传”的“五福一安”充电器,也都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当然,苹果会“大发善心”地附带一根Lightning to USB-C电缆,以作为iPhone 12机型中唯一的配件。

从目前网友的评论来看,他们基本上都对苹果这种节流的方式进行了猛烈批评,认为苹果实在是“不厚道”。不过据说苹果已经有了应对之道,那就是通过营销宣传不附带耳机、充电器对环境有很大好处。看来,苹果是铁了心要逆民意而为。

iPhone12不附带耳机充电器!新节流方式会流行起来吗?

一向引领潮流的苹果,或让同侪效仿

不得不说,苹果在iPhone 12中不附带耳机、充电器,能够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一方面,自然是能够再度压缩成本。另一方面,则是苹果希望以此直接刺激AirPods的销量增长。而且苹果还会新发布一款20W充电器,以供消费者购买。看来,苹果是要做稳赚不赔的生意。

在配件上做文章,一直都是苹果的典型行为,且在引领潮流。早在2016iPhone 7发布时,苹果就开始取消3.5mm耳机接口,只是会在包装盒内配送一条Lightning转接头。而在2018年苹果宣布从iPhone XS系列起,全面取消新设备出厂附赠的Lighting转接头,就连iPhone 7/8系列也不再赠送。想用3.5mm耳机?简单,去苹果官网花69块钱购买!

就这样,苹果引发了一波潮流。很多手机厂商也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且不附送耳机。现在苹果又更进步要在iPhone 12上不附带耳机、充电器,恐怕也会让同侪效仿。消费者怒骂?可以,那就先骂苹果吧,毕竟是它先开的头,其他手机厂商能安然享受节流成功的胜利果实。

我们现在就能想象苹果和其他手机厂商给出的理由:现在消费者手中已有很多耳机和充电器,再送的话只是资源浪费,且会污染环境。但是消费者可以不用,但你不能不送,因为这是他们应该享受的权益。

没有抗争的结果,是让手机厂商为所欲为

可以预见的是,当其他手机厂商看到苹果的节流举措时,必然暗自欣喜。因为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在推出自家五花八门的无线耳机,也有着不少充电器等配件。而这些耳机、配件的利润,无疑是极为丰厚的。但是这样一来,消费者的钱包就受到了“突袭”。

消费者是很想抗争,不过在网上发表评论、宣泄情绪,只是无意义的抗争,根本不能阻挡一切以利益为先的手机厂商。最终的结果,还是以苹果为代表的手机厂商为所欲为,将原本约定俗成的规则彻底打破。而这种规则的打破,是以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为代价。

可惜,没有坚决不购买等强烈抗争举措,消费者还是得默默接受新规则。苹果,终究是变了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