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用这句话形容那些大起大落,从野蛮生长到快速落幕的事物,再合适不过了。“烧钱”的共享单车如此,“骗钱”的P2P平台亦是如此。尤其是后者,让人咬牙切齿地痛恨——太多投资人血本无归,乃至引发众多恶性事件。

而在P2P平台野蛮生长、大肆扩张的时期,除了用高息骗得投资人的关注外,还喜欢用名人代言的方式扩大知名度。通过名人的公众影响力做宣传以触达更多人群,是P2P平台常见的套路。但在P2P平台爆雷后,代言人也往往成为众矢之的。就像近日爱钱进APP被立案侦查,引发了一场有关代言人汪涵是否应担责的大讨论。

爱钱进APP被立案侦查,代言人应担责吗?

爆雷成习惯!爱钱进APP也成“大坑”

P2P平台爆雷,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不过随着整治力度的加强,此类事件在大幅减少。不过就在近日,爱钱进APP被立案侦查的消息还是让人们所震动。

据了解,爱钱进APP已被北京东城区公安经侦部门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办。根据公开信息来看,有超过10万人被爱钱进骗超过100亿元,大量投资者血本无归。甚至还有消息称,爱钱进APP是骗了37万人,涉及230亿元!

爱钱进APP被立案侦查,代言人应担责吗?

可笑的是,如今以“爱钱进APP”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还是能直接看到、打开爱钱进APP的官网。这家打着“靠谱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旗号的APP,在网上不断吹嘘自己的成绩,强调自己有多么靠谱。一个被立案侦查的APP,官网还能肆无忌惮地存在,着实有些“魔幻”。

与包装高大上的官网相对应的,是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今年71日有关爱钱进APP的投诉多大4487条。“逾期”、“到期无法体现”、“长期未兑付”等,成为投诉重灾区。从这些投诉结合被立案侦查来看,爱钱进APP爆雷已成为既定事实。

爱钱进APP被立案侦查,代言人应担责吗?

代言人汪涵是否应担责?网上意见呈两极化

让人讶异的是,爱钱进APP爆雷引发的热议不是投资人应如何挽回损失,而是代言人汪涵是否应该担责!火力最为凶猛的,是爱钱进APP的投资人。他们集体拉横幅,要求“汪涵请出来还我血汗钱”。这样点名道姓的“讨钱”,直接将汪涵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目前网友发布的相关评论、意见来看,正呈现明显的两极化趋势。大部分网友认为,汪涵应该负一部分责任。因为名人代言的作用就是靠自己的知名度、影响力做宣传,让代言之物被更多人所熟知。

很多投资者是在看到汪涵代言后,才觉得爱钱进APP可靠可信并投资,最终造成了损失。而在新浪理财发起的“你认为明星是否应为代言产品担责”的投票中,超过60%的网友认为应该承担责任。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汪涵不需要担责。因为汪涵代言的,实际为P2P平台运营的APP。而根据此前的相关规定,P2P平台本身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直接或间接归集资金,不得非法集资。因此,称汪涵代言的是金融理财产品的说法并不准确。而这意味着因爱钱进APP非法经营导致的违法犯罪活动,汪涵并不用承担责任。

说到底,哪怕网友再愤怒,汪涵也不会担责。毕竟此前黄晓明、范冰冰等都因代言陷入舆论风波。但类似的事件终究是给名人敲醒警钟,让他们在面对代言邀约时有更多考虑,免得自身形象受损。

走向全面清退,是P2P平台的必然宿命

近年来,我们对P2P平台的频频爆雷从刚开始的震惊,到如今的习以为常。e租宝、理想宝、团贷网、网利宝等多个P2P平台爆雷,似乎都已成为了过去式。而动辄数亿元、数十亿元难以追回的损失,变成了一个个冰冷的数字。但事实上每一个P2P平台爆雷,背后都影响着数以万计家庭的幸福,也关乎到社会的稳定。

而清退P2P平台,已在雷厉风行地进行中。618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通报,江苏216家法人P2P网贷机构已全部终止新增业务,实现行业性的全面退出。624日,青岛市公布第一批13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机构名单。626日,新疆公布第四批次自愿退出且网贷风险已出清的机构名单……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实际在运营的P2P网贷机构139家,较2019年初下降86%。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1个月下降。全面清退P2P平台,在取得辉煌战果。希望P2P平台就此退出历史舞台,还万千家庭一个幸福的未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