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谁也没想到,“浓眉大眼”的腾讯,竟然也有被“骗”的一天。而让腾讯上当的,却是形似“国民女神”,实则为“如花”的冒牌老干妈!正如某位网友所说:大企鹅也有被薅羊毛的时候,爱恨情仇一瞬间,如此一波三折,这分明是“国民女神”与“业界大佬”的狗血故事!

腾讯与老干妈的“乌龙合作”,究竟有多大的戏剧性?在不断的反转且引发极大关注背后,又在给腾讯及其他企业带来怎样的警示呢?不妨走入今天的大型悬疑爱情伦理剧——《腾讯与老干妈的爱恨情仇》!

 

反转不断!一场扑朔迷离的闹剧

反转反转再反转!腾讯与老干妈之间的这段“孽缘”,堪比国产连续剧。而且相比国产剧注水的拖沓节奏,腾讯和老干妈以每天都带来反转的剧情紧紧抓住吃瓜群众的心。

先是在62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民事裁定书显示,此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裁定查封、冻结老干妈名下价值1624.06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随后在630日,腾讯表示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合作,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所以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冻结了老干妈应支付的欠款金额。看到这里,肯定很多人都认为事情已经尘埃落定,明显就是老干妈不负责地“逃婚”了。

但老干妈反应神速,630日当晚就发表声明表示,公司从未与腾讯或授权他人与腾讯进行过商业合作。甚至老干妈还有进一步动作,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至此,事情变得扑朔迷离起来。毕竟按照常理来说,腾讯不会被骗,而且在QQ飞车手游中确实也出现了老干妈的皮肤、道具礼盒等。但老干妈坚决否认合作又为何?

紧接着在71日,贵阳警方通报了结果——3人伪造老干妈印章,冒充老干妈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这些人的目的是为了获取腾讯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目前,这些人已被刑拘。

不断反转的剧情,简直让人喘不过气!简直可以说是今年的“最佳悬疑剧”。

段子调侃,让腾讯与老干妈热度不断

一场看起来平常不过的商业纠纷,但因涉及到“企业大佬”腾讯和“国民女神”老干妈,就引起了极大关注且热度不断。

网友是率先狂欢的那波人,借机制造了不少段子。

有模仿霸道总裁的桥段——

“总裁,法务部已经请求查封资产,热搜晾了一天了。”

她认错了吗?”

认错了,她说我们认错人了,已经帮忙报警了。”

有直接编出来的新流行词,“逗鹅冤”还真够形象。

甚至腾讯还自嘲起来,并撬动了多半个科技圈来互动。腾讯官方在微博表示。“其实,但是,一言难尽……”,甚至还准备一千瓶老干妈作为奖励,来搜集相关的线索。在 B 站的动态里,腾讯也表示,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下方的评论区,则成为众多企业狂欢的乐园。有做广告的,有安慰的,有幸灾乐祸的,让人看得捧腹不止。

看来,腾讯已经接受了事实,通过自嘲巧妙化解了自己的尴尬,还顺便做了一波热点营销。不得不说,腾讯现在是越来越接地气了。

企业内部管理优化,已然势在必行

腾讯从“企业大佬”变为“被骗少年”,误将“如花”当做“国民女神”,实在是难得一见。但在热度过后,其实更多是给企业带来了警示、敲响了警钟。腾讯如此强大的企业还会被骗,其他企业就能避免上当吗?

腾讯“被骗”,很多人认为是其内部管理存在一定漏洞。毕竟3个人拿着伪造公章冒充老干妈市场经营部经理,就能与腾讯展开合作,说明后者并未严加审查。虽然1624万元对家大业大的腾讯来说并不算多,但管理的缺位却被暴露出来。千里之提,溃于蚁穴。腾讯再怎么自傲,也应该重视起自身的管理。

对于其他企业来说,优化内部管理也势在必行。不想成为全网嘲讽的对象,就该把此事提上议程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