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造车新势力的日子,愈发艰难。曾经画下大饼和壮阔蓝图的造车新势力,如今被嘲笑成了“造梦新势力”。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除了头部新造车企业还能艰难求生外,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被淘汰出局。

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涉嫌犯罪,学某人一样躲在国外不回来,公司已名存实亡;奇点不断跳票,还因融资被频频“打脸”……如今,拜腾烧光80多亿也没造出量产车,并被广泛质疑。就连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对拜腾的烧钱不理解,并强调自家企业会节流、省钱。那么,烧钱与省钱是否就能决定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呢?

 

拜腾烧光钱亦无量产车,李想认为有挥霍因素

4轮融资,总计84亿。对于一家新造车企业来说,绝不是一个小数目。按照常理说,烧这么多钱即使不能在汽车市场占据一定位置,活下来应该不是问题。但拜腾却以血淋淋的事实讲出一个可笑的道理:烧光84亿也造不出量产车!接下来拜腾的处境,就是面临为期半年的停摆期。而在停摆结束后,未来依旧难定。

有关拜腾失败的原因,众说纷纭。而从网上流传出的消息看,大手脚地挥霍被认为是重要因素之一。网上一篇名为《300人吃掉5000万元零食、一盒名片上千,拜腾怎样烧掉了84亿?》的文章,详细指出了拜腾烧钱挥霍的一些细节。

拜腾上海首个品牌店开业时,店员服装都是量身定制、从德国进口;中国区员工名片也要采用进口环保材料,一盒名片费用高达上千元;2018 年,拜腾300余人规模的北美办公室仅零食采购费就用掉了700 多万美元; 20201月,拜腾中国区工资断缴的2个月前,戴雷仍乘坐头等舱参加美国CES展;毕福康在任期间在外就餐时,一定会点一瓶店里最好的红酒……

种种迹象能够看出,拜腾没把自己当成一家创业企业,而是直接定位于成功的汽车巨头。甚至拜腾还生怕同行看不起,挥霍中透露着一股“暴发户”的味道。李想也认同拜腾的失败,与挥霍有一定联系。在他看来,“这么难的行业,必须训练一个从18层地狱为起点往上爬的创业企业,熬出地面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会烧与会省,不是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决定因素

李想之所以无所顾忌地讨论拜腾,或许是想强调理想汽车有多么“会省”。据李想表示,理想汽车的行政要求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此外,他还强调自己“几乎变态的成本和效率要求”。按照李想的观点,可能“会省”才是造车新势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从表面看起来,会烧和会省似乎的确与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息息相关。毕竟会烧钱的拜腾濒临绝境,会省钱的理想则仅用六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第一个10000辆交付。但究其本质,会烧与会省,可能并不是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决定因素。

以特斯拉为例,身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头羊,其烧钱速度绝对让拜腾“拜服”。据媒体报道,特斯拉12年消耗109亿美元。且此前因为要大举投资生产Model 3,特斯拉一个季度就烧掉10亿多美元。当时业界都认为,特斯拉肯定要支撑不住。而现在,特斯拉的股价屡创新高,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风向标。

去年年底媒体发布“2019中国十大亏损公司”榜单,蔚来汽车以86.39亿元人民币的亏损额高居榜首。但如今,蔚来还是被众多巨头青睐并加大投资,且销量不错——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总销量达到10331辆,突破单季度销量记录。

可见,会烧钱其实也是一门“技术活”。只要能烧对,完全能够把钱变成造车新势力前行的驱动力。会省钱,其实不是着眼在大幅压缩必要的成本、对员工的压榨等,而是要寻找办法提升资金利用效率,或展开有所裨益的合作等。说到底,会烧与会省之间并不矛盾。

 

艰难时刻下,造车新势力要以成绩说话

就目前来看,即使造车新势力有蔚来、理想等“闪光点”,但整体面临寒冬。这是因为,汽车行业大环境表现不佳。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1-5月,全国范围内已有近1400家汽车经销商登记注销。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595.5万辆和610.9万辆,同比下降29.1%27.4%,降幅分别为8.7%7.9%。在这样的环境下,传统车企巨头都举步维艰,更何况依靠融资续命的造车新势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5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7%38.7%——下滑态势比汽车大市场更严峻。截至目前,国内有近40家造车新势力,但有销量数据的仅8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数据显示,今年5月,只有蔚来、理想、小鹏等8家造车新势力有新车卖出。

第一梯队的造车新势力,还得继续扩大战果,争取能站稳脚跟。那些二三梯队且融资困难的造车新势力,就只能盼望寒冬早些过去。只是,他们能等到春天到来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