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想汽车欲上市,能扩大美团的出行版图吗?

造车新势力,俨然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势。失意者如拜腾,烧光80多亿连量产车也没造出来。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甚至涉嫌犯罪,学贾跃亭那样躲在国外。而得意者如蔚来,710日刚获得六家银行提供的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

至于起步较晚的理想汽车,则于近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欲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欲上市的理想汽车,并非像蔚来、小鹏那样只是想把新能源车做到极致。其还承担一个重要任务——扩大美团的出行版图,为后者的一体化生态贡献力量!美团点评CEO王兴对理想汽车,给予着更大的期望。

理想申请上市,背后有王兴和美团力挺

造车新势力多达数十家,但能成功上市的却少之又少。在美股市场,蔚来就是那根“独苗”。如果此次理想汽车能够成功上市的话,那么就将成为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虽然理想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融资额仅为1亿美元,但起码为自己开了个好头。

而与蔚来背后的投资者有众多巨头不同,理想汽车背后主要是有王兴和美团力挺。从招股书上看,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25.1%。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是第二大股东,持股23.5%。可以看出,王兴和美团对理想汽车有多重要。

事实也的确如此,王兴和美团曾多次参与理想汽车的融资。去年8月,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美团旗下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共计3亿美元参与理想汽车C轮融资。今年6月下旬,理想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完成5.5亿美元D轮融资,美团领投5亿美元。前前后后,王兴和美团一共为理想汽车投入8亿美元。

理想汽车欲上市,能扩大美团的出行版图吗?

王兴看重理想汽车,有着充分理由。他一直认为新能源汽车有很大发展潜力,且冠军大概率会诞生在中国。在他看来,“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短期内不会一家独大,造车新势力有很多机会。”

在寻觅造车新势力中的“潜力股”时,他对李想抱以颇高期望。王兴认为,“造车新势力面临很大的挑战,创始人需要集大股东、CEO、产品经理三位一体。”从种种迹象来看,李想就很符合“三位一体”的标准。多轮投资,也能看出王兴是一直在坚持自己的选择。

不断折戟沉沙后,美团找到新支撑点

一直以来,美团都对出行领域虎视眈眈。因为出行是一个超级入口,能够为美团自身的外卖、到家、酒店的一体化生态体系带来重要价值。为此,美团在出行领域可没少折腾。但让美团无奈的是,此前的多次尝试都以折戟沉沙为结果。

比如在网约车市场,美团成立出行事业部,并在多个城市上线打车服务。但在与滴滴的正面博弈中,持续亏损的美团并没有实力去支撑无止尽的补贴战和价格战,最终败下阵来。在美团的上市招股书中曾明确提到,停止自己做网约车的尝试,公司将不再继续拓展网约车业务。如今的美团打车已不再是一个自营平台,而是转型成为聚合打车应用的订单分发平台。

在共享单车行业,美团也有较为惨痛的教训。在多次投资摩拜单车后,美团大张旗鼓地将其收购。但摩拜对美团,却是一个巨大包袱。在收购摩拜的9个月时间中,其亏损达45.5亿,每个月都亏损5个亿。如今,美团对摩拜也失去了信心,以美团单车取而代之。

在出行领域进展不顺的美团,如今押宝理想汽车算是找到了一个新支撑点。简单来看,理想汽车能扩大美团的出行版图。通过发力新能源汽车,美团事实上找到未来与本地生活业务联动的新方式。

就目前来看,理想汽车表现还不错,并非其他玩票性质的造车新势力。自201912月正式开始交付以来,理想汽车仅用六个半月就完成第一个10000辆的交付,创下中外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的最快交付10000辆的纪录。而且在已交付用户用车满意度调查中,超过98%的用户表示,对车辆使用满意并愿意推荐身边的朋友购买理想ONE

这样的表现再加上快速的上市速度,证明王兴和美团的眼光还是很“毒辣”的。起码美团和理想汽车现在还处于“甜蜜期”,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

 

理想汽车欲上市,能扩大美团的出行版图吗?

打造超级入口,美团还在持续摸索

美团,一直是“没有边界”而著称。通过打造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美团想将一切有利的业务都容纳其中。出行,其实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超级入口。如果能在出行领域站稳脚跟,那么美团就能在与饿了么、滴滴等对手的竞争中,抓住更有利的场景、占据更大的优势。

因此,哪怕美团在出行领域屡战屡败,但始终没有放弃去寻找突破口。在经历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失利后,美团摸索出押宝造车新势力的路子,算是一种新尝试。

如果理想汽车能够推动美团分时租车业务、自动驾驶业务等发展,自然是好的。退一万步说,即使理想汽车未来不能助力美团在出行领域有所斩获,但前者在股票市场能有亮眼表现,也会让美团大赚。目前看起来,这是一个不会输的生意。(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