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红进考卷,就该被批评吗?

不久前,国内知名“网红”李子柒因被越南网络红人抄袭而获得全民支持,最近却因被写进小学语文考卷引发争论,其实像李子柒这样的大网红,因为流量和关注度自然会面对很多非议。而在这些非议中,有些简直莫名其妙!这些非议的源头,其实就在于李子柒的“网红”身份。一条严丝合缝的鄙视链,将李子柒牢牢“困住”。

网红进考卷,就该被批评吗?

鄙视链,无处不在。在游戏圈,某些主机玩家会“鄙视”PC玩家,而一些PC玩家则会“鄙视”手游玩家。同样,某些985211的学生会鄙视二本学生,而一些二本学生又会鄙视大专生。甚至在同一座城市,因城区房价高低不同,也会衍生出一条鄙视链。就连朋友圈,也有一条复杂的鄙视链。

鄙视链就像是一条从上至下的食物链,成为每个人都绕不开的怪圈。在娱乐圈,老戏骨站在最顶层,下面则是成名已久的当红明星,再往下则是依靠流量而生的小鲜肉、不知名不入流的十八线小明星等。但他们共同“鄙视”的,则是网红!

 

网红进考卷,就该被批评吗?

可以说,网红似乎就应该处于鄙视链的顶端。哪怕顶尖网红的身价、影响力、粉丝数量、价值等早就能与顶尖明星媲美,但似乎就是“挺不直腰杆”。究其原因,在于人们存在一个长久以来的认知误区——成为网红太容易、网红素质参差不齐、网红不是正儿八经的工作等。

但就目前来看,所谓的明星和网红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尤其是疫情后时代,随着影视业遭遇冲击,不少明星停工。他们为了利用自己的人气挣快钱,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与网红没多大区别。同时,以薇娅为代表的顶级网红也正在进军娱乐圈,影响力进一步攀升。

面对这种“融合”的大趋势,我们在评判一个明星或网红时,不应该拘泥于TA的身份或职业,更应该看TA带来的价值。没有拿得出手影视、音乐作品的明星,只是“哗众取宠”而已。那些酒驾,甚至吸毒的明星,更应该被钉在耻辱柱上不得翻身,他们对社会风气带来的负面影响实在太过恶劣。

而凭借作品说话,积极传播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对外输出中国文化的李子柒,显然有着更为重要的价值,并带来积极影响。就当下来看,李子柒的众多作品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深入人心,又让人的心灵得以净化,确实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李子柒因被写进小学语文考卷而引发的争论,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就像当年周杰伦的《蜗牛》、《东风破》等入选语文课本,也曾引发争论,但结果是人们最终认同这些歌曲及词对学生有着正面意义。周杰伦的地位,反而愈发被人推崇。

因此,李子柒被写进小学语文考卷,也会因她所做的是积极向上的事,而对学生的价值观带来正面影响。那些因李子柒“网红”身份就将其全面否定的人,得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没跟上时代潮流呢?千万别做“顽固不化”的老古董!(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