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熬过无尽的黑暗之后,才能痛快淋漓地畅享朝阳带来的无穷热力。纵观特斯拉的发展轨迹,其实就是刺破黑暗、迎接光明的一段历史。如今,特斯拉不仅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军者,也让马斯克吹过的牛在一一实现。当然,我们必须要看的是,特斯拉也并非那么完美。

尤其是在渠道方面,特斯拉坚持直营的方式,让其背上不小负担。放弃能快速打开市场的高效分销、加盟模式,特斯拉选择风险颇大、成本较高的直营模式,虽然有自己的坚持和理由,但似乎愈发不适应“流量为王”的时代。那么,势头迅猛的特斯拉,需要弥补自身的渠道缺憾吗?

 

特斯拉凶猛!狂奔之势难以阻挡

特斯拉,凶猛!

一个多月以来,特斯拉展现了什么叫做凶猛之势。在今年610日,特斯拉股价大涨8.97%1025.05美元,市值1901.22亿美元,超过丰田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由此,特斯拉一举“封神”。时隔一个多月后,截至721日美股收盘,特斯拉市值达到2907亿美元,逼近3000亿美元大关。

除了市值不断创新高外,近段时间以来,特斯拉还有许多利好消息。比如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马斯克就接连解锁第两笔期权奖励。今年5月初,特斯拉6个月平均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马斯克解锁第一笔期权奖励,当时价值约为7亿美元。而随后因特斯拉股价暴涨,在过去六个月的平均市值首次达到1500亿美元,触发马斯克薪酬计划的第二部分,价值21亿美元。果然,成就马斯克的,是他对特斯拉坚定不移的支持。

此外,在今年721日,工信部在官网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车型,被列入推荐目录。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购置特斯拉国产Model 3时,将可以享受新能源补贴。这对特斯拉销量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

有钱任性的特斯拉,自然展现出财大气粗的一面。就在722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将全系在售产品第一笔付款从原来的2万元和3万元,统一下调为1000元。虽然这笔定金不可退还、不可转让,但定金的大幅度下降还是体现出特斯拉对自身有十足信心。

 

品牌形象与价格体系遭冲击?源于渠道之争

不过,特斯拉虽然凶猛,但也不是没有隐忧。近日特斯拉与拼多多之间的“隔空掐架”,就让业界对特斯拉的渠道模式产生一定质疑。

在拼多多上线补贴数万的特斯拉Model 3后,后者不仅没有开心,反而发布声明称从未与拼多多展开任何合作。而且特斯拉还表示,如果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争议或权益受损,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在特斯拉的声明中,能明显感到它的傲气和对拼多多的“不屑”。

但事实上,特斯拉或许是产生了一定的“恐慌”。比如在品牌形象方面,特斯拉一直走的是高端路线。如果与拼多多这样以“低价”知名的电商平台扯上关系,特斯拉可能害怕自身的品牌影响会受损。毕竟第三方的刻意低价,看起来更像是在蹭特斯拉的热度,去给自己打响名头。

当然,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可能会恐惧自身的直营渠道模式会遭到冲击。如果像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通过补贴方式拉低价格,或许会对特斯拉的终端价格体系造成一定影响,进而让更多消费者摆脱特斯拉直营店的束缚,转而选择其他销售渠道。这样一来,特斯拉自身的利益就会受损。

为了维护自身渠道的稳定性,特斯拉不得不出面对拼多多进行“敲打”。看来,特斯拉是想把渠道的生命线牢牢抓在手中。

 

线上平台展现流量价值,渠道模式在全面蜕变

特斯拉对直营渠道模式的“迷恋”,真的会是一成不变的商业真理吗?恐怕未必。

就目前来看,与线上平台展开合作已经成为汽车厂商的共同选择。不少知名车企,都在天猫、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并开展各种促销。几乎所有汽车厂商,都在从线上流量中掘金,不断发掘潜在价值。

就连特斯拉自己,也在天猫开设旗舰店。虽然特斯拉天猫旗舰店并不直接买车,而是提供官方汽车配件及汽车试驾预约服务,但已经证明其对线上平台流量价值的认可。

从未来发展走势看,随着线下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等客观因素,传统4S店的渠道模式正在发生很大变化。特斯拉重资产模式的直营渠道模式,亦在变革的行列中。如果特斯拉还死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可能会给自己留下隐患。(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