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滴滴的“瓜”,是怎么也“吃”不完的。前段时间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就已经吸引了一波关注。而近日相关的部分股权拍卖事件,更让滴滴赚足了吸睛度。剧情之跌宕起伏,让人瞠目结舌

突然撤销部分股权拍卖!滴滴到底是怎么想的?

就在721日,财新援引接近滴滴高层人士消息称,滴滴正在筹备港股上市,但具体的方案尚在推进当中。该报道还称,目前滴滴资金状况仍然充沛,账面现金超过500亿元,但投资人方面有退出诉求。就在被传上市的当天,阿里拍卖网上出现一条拍卖信息——全球领先的网约车出行平台公司部分股权将于729日进行拍卖,起拍价9200万元。

从拍卖页面提供的标的公司经营数据来看,上述网约车平台正是滴滴。而且拍卖页面提供的数据还显示,行业目前可比UberLyft(市值/收入)大概在2.86X4.27X的估值范围,对应目标公司市值预计将会超过600亿美元。

事情发展到这里,似乎已经非常明朗——滴滴要上市了,某些投资人想提前退出,因此去拍卖自己手中的股份以换取现金。但让人讶异的是,滴滴官方随后就给出了回应:近日出现在网络拍卖平台上的疑似滴滴股权出售方身份不明,股权本身也无法辨别真实性,请大家注意潜在风险。而且滴滴股东协议中严格禁止任何私下的股权交易,未经公司许可的私下交易均无法得到应有的法律保障。

截至目前,阿里拍卖平台最新资料显示,这部分股权拍卖已撤销。这样的剧情走势,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按照常理说,滴滴肯定是要上市,有投资者想提前套现也“无可厚非”。但滴滴却强硬地撤销股权拍卖,又给上市一事蒙上了一层迷雾。

突然撤销部分股权拍卖!滴滴到底是怎么想的?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官方在回应中还提到,IPO不是当前最优先的事项,公司目前暂无相关计划。但是近年来,滴滴计划上市或被收购的消息频频传出。就在今年4月,滴滴总裁柳青还曾表示,滴滴有着明确的上市时间表,会根据时间表实施上市事宜。

如今,滴滴又对上市一事予以否定,显然有自己的理由。其中一个理由,或许是滴滴想继续积攒力量。从大环境看,目前网约车市场早已不是滴滴一家独霸的态势。高德、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及众多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都在布局网约车领域,这让滴滴受到很大压力。面对这种局面,滴滴有可能想“二次发育”,交出一个更漂亮的答卷、讲一个更完美的故事。由此,滴滴可以在未来上市时获得更高市值。

另外一个理由,在于滴滴内部。据了解,滴滴与美团合并的消息在悄然传开。而且双方的确在接触当中,包括软银在内的大股东也有意推动合并,但滴滴内部对于合并有分歧。在遇到合并这一关键转折点时,滴滴自然不会让部分股权拍卖这件事来分散自身的注意力。况且,滴滴如果真的与美团合并就必须有足够的底气,想在合并过程和合并完成后占据一定的优势。

看来,突然撤销部分股权拍卖的滴滴,还是有着自己“小算盘”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