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型美妆的华强北,有什么硬核基因?

深圳华强北成为全国网红应该是从2008年开始的,同其一起走红的还有山寨手机和凤凰传奇。这条街最风光的时候被誉为中国电子第一街,聚集的商贩包括职员、娱乐明星以及煤老板,都有一股子闲钱,路子野、渠道广。据说只要消费者在华强北转上2个小时,就能凑齐芯片、显示器、PCB板以及摄像头、震动马达等全套零部件,不是真货、胜似真货。山寨品牌NokkiaMotorcla开发一款手机仅需两周时间,相比于巨头手机们漫长而严格的测试,山寨手机主打的卖点就是节奏快,随时都能推出一款手机,除了打电话之外,还能刮胡子、测血压、配置高档打火机。奇快的出货速度、低廉的价格,使之山寨机迅速风靡整个东南亚。笔者依稀记得有一款叫做“基伍”的手机,差点儿成为驰名商标。时代的趋势总会淹没企业、商铺的优势,他们已经把山寨机的品质提高到很高的档次,但谁也抗不过移动互联网摧枯拉朽的力量,包括摩托、诺基亚和华强北。

中国电子第一街看上去是逐渐衰落的,但也有人认为是“一下子”就衰落了,更确切地说,华强北的基因注定要起起落落。唯一值得玩味的是,相比于诺基亚、摩托罗拉在手机终端市场一蹶不振,华强北的生意却更加灵活,生命力也更强。草根气质这一块被广东商人拿捏地很准。既然是草根就啥也能干,电子、无人机、外贸、美妆等等。

转型美妆的华强北,有什么硬核基因?

草根气质,华强北为什么能如此灵活?

以前山寨机风潮令华强北名声大噪,也给地区经济带来强力的拉动作用,管理者颇为支持。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智能手机成为大趋势,此前一路笑靥的管理者也渐渐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彻底清剿华强北商户。最惨的情况就是执法队来清查,一箱子山寨手机从天而降,商户狼狈不堪。如果是大品牌经历如此尴尬,心理估计早就崩溃了,但华强北的商户草根出身,能享受最高处的荣华富贵,也能一夜回到地摊经济。面对管理者,他们也从不斗气,和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回头咱还能做生意,只要价格公道。

事实上,山寨功能机风潮过去之后,华强北就已经开始转型。最就近的转型自然是智能手机市场。相比于功能机市场,智能手机更加复杂,消费者对于性能、品质要求更高,用户体验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硬核的竞争力。

这意味着,山寨的智能机没有办法只依靠“价格低廉、出货速度”来争取消费者,毕竟,谁也不愿意买一部智能机,连微信、抖音都用不了。加之,苹果从一开始就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的价格体系,使得华强北根本没有机会。即便联发科曾经率先推出8核处理器,也没有拯救山寨智能手机行业。倒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经由智能机一战,推出了华为、Vivo、小米、酷派、魅族等识别度颇高的品牌。自此,山寨的概念从电子产业快速消失,华强北自然风光不再。

随后,脑子活泛的华强北商户又开始做“二手高端手机”的生意,他们先是从各种渠道回收二手的iPhone、华为等高端手机,然后,快速掌握其维修、换件技术,更有甚者,可以造出高仿的零配件。相信很多人都不愿意去苹果官方的售后商店去维修iPhone,动辄2000块的维修费,简直是霸王套餐。如此状况倒是给华强北带来大量机会。曾几何时,这条街上能找到任何想要的高端手机零件,商户仅仅需要半个小时,就能把一部iPhone 5S升级成为iPhone SE

至于说一些耳机、充电线、Flex、扬声器等非关键零部件,华强北也是应有尽有。但地球人都知道,苹果一向爱惜品牌,库克不会任由山寨商户来玷污品牌。不仅加强产业链零部件的管理,更是逐步优化自己的维修成本,把消费者重新拉回到正规的官方渠道。感受到压力的华强北,又再次把生意调整成无人机和美妆生意,继续干。

转型美妆的华强北,有什么硬核基因?

转型美妆,能给华强北续命多久?

相比于消费电子产品,无人机的概念虽然比较火,但因项目落地比较难,很难撑起华强北的商户,更不会令投资者赚到快钱。好在,长期浸润在变化中的华强北商户,拥有敏锐的眼光和独立的判断,更能快速掌握国内的消费趋势以及国外的产品动态。大概是沾了深圳地理位置的光,华强北的这些硬核基因是内地商圈天生缺失的,或许,这也是华强北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商圈之内,华强北像一只小强。

显然,转型美妆不会确保华强北能长期兴盛,这里的商户也从未奢望一撮而就,大不了就从摆地摊、销售外卖做起。总的来说,美妆行业相对开放,进入门槛较低,未来大概率会变成红海,但从华强北现在的状况来看,依旧蓝海。

美妆生意借助电商普及,特别是跨境电商和网红直播等新业态,正在国内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想要精致的生活,一套精致的化妆品就是标配,也有人为此一掷千金。于是如你所见,抖音平台上已基本消灭了“丑陋”和素面朝天,加之,李佳琦、薇娅这些头牌主播之于美妆声嘶力竭之推销,更是使得口红、面膜、粉底液的销量大幅攀升。而华强北的美妆商铺,就是其中一个进货渠道。此外,相比于智能手机产业链、销售网络日益成熟,成本价格也日益透明,美妆产品的价格还处于变幻莫测的状态中,商铺非常容易从中赚取高额的差价。况且,美妆这个东西,能否起到效果,还要看本人的颜值,如此鱼龙混杂的状态,也造成一些个别商铺出售假货。为了以假乱真,他们甚至会真货、假货一起掺和着卖。想想也正常,他们本来就是山寨起家的。

笔者一直坚信:存在即合理。华强北长盛不衰,生命力之顽强,是由其基因决定的。商圈的持续经营,给商户带来一些利益的同时,也不乏为社区做出的贡献:山寨机让农民工用得起手机,可以移动通信;iPhone快速维修,则帮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移动互联网的美好;至于说现在的美妆生意,最高目标应该是:把美丽带给平凡人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