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的国际局势有些不稳定,在真正地兵戎相见、发射导弹之前,肯定先会在贸易、企业、文化交流等边角领域进行博弈。在国际关系亲密时,海外的监管者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当关系恶化时,这些监管者随时能拿出上百条规则,把中国巨头拿捏得恰到好处。如此博弈在宏观来看,只是大餐前的开胃菜,但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和个人来说,总有一股“死亡”的味道。目前,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中国的科技互联网巨头,此前有华为5G遭到抵制,如今同样的困局又摆在TikTOK面前。作为抖音的国际版本,TikTOK可以说是在海外发展最好的中国App之一,它的下载量最初仅排名200多位,如今一路飙升至全球前十名,地位相当之稳固。大概国外也有网红和直播吧,TikTOK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种全球性的生活方式,一种清理碎片化时间、肢解大块时间的生活方式。

天有不测风云。正在TikTOK在海外高歌猛进,几乎要触及到海外主流生活时,却遭到了联合围剿:先是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推出短视频应用Lasso与其正面对抗,好在效果并不明显;日前,扎克伯格又指控TikTOK盗取Facebook技术,并教唆安全专家质疑TikTOK 正在收集用户信息并传输给位于北京的总公司。同时,印度封禁TikTOK


 

中国巨头出海,要改掉那些坏习惯?

TikTOK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阿里宣布关闭UC浏览器和UC在印度的运营,微信、微博等国内国民级应用也遭遇下架。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9款中国App在印度遭遇禁用。中国管理者已经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度尽快停止如此不理智的行为,中国永远希望和印度形成合作双赢的局面。在国家层面进行沟通的时候,企业自己也要正面思考Business Model,是否有改进之处?国内的成功经验能否不加改动地复制到海外?还有,同人家本土的从业者有没有想过合作共赢,或者只单纯地呈现出“抢夺”之势头,更关键的是,巨头们在家里,政策环境比较优渥,养成了一些坏习惯,得好好改改。

从扎克伯格对TikTOK的指控来看,国内巨头出海遇到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知识产权问题。平心而论,中国女婿小扎在说别人的同时,自己的屁股恐怕也不太干净,抄袭、模仿一直伴随着这个社交帝国的发展。即便是被称为旷世奇才的乔布斯和比尔盖茨,在最早的创业阶段也常常把梵高的名言挂在嘴边:好的艺术家都在抄袭,而伟大的艺术家直接偷盗。于是,盖茨偷盗了乔布斯的图像处理技术,推出Windows,率先改变世界,成为世界首富。总之,知识产权在全球来说就是一笔糊涂账,但欧美国家的法律相对清醒,有清醒的专利注册机制和收费标准,企业们也非常注重专利的保护。相比之下,中国这方面就非常淡薄,就连一些有头有脸的大企业,看到新的应用之后,也只是快速抄袭,然后,利用资本和法律监管不清,快速击垮初创的小公司,连收购费用都省掉了。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巨头来到海外,很容易踩到雷区,中招是在所难免的。

此外,美国、印度等国家都惯用“国土安全”来找茬,比如本次TikTOK被指控的原因之一就是质疑其产品层面的数据收集、保存路径,同时指向北京的母公司,这些数据有机会被移交给中国管理者;华为遭到抵制的理由,也是其军工背景。显然,这些都是借口,但已经大到让法院无法忽视的程度,一旦开启调查,就会影响到中国巨头之发展。所以,巨头们在出海前,要妥善处理与当地权力机构的关系,邀请其共同参与数据网络的搭建,并且针对数据采集、分析、使用的整个过程都要有据可查,合理合法。

最后,国内巨头出海经常犯一些意识上的错误。大概是因为在国内已经大获成功,这让企业管理者产生出巨大的自信。于是,在资源规划、组织安排方面完全复制国内,一些高傲的管理者甚至不会讲英文,沟通都已成为硬伤,谈何发展?事实上,互联网的经营从来都要因地制宜的,强悍如Google没有适应中国文化,最终也都灰头土脸地回去了。现在,中国巨头出海时,不仅要精通当地的法律法规,还要理解本地的风俗人情,把自己的国际观充分地融入到自家产品中去。唯有这样才会有深耕之机会。

 

因地制宜,中国巨头如何寻找新蓝海?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2020年真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肆虐、政治环境不稳定,这似乎给了企业绝对好用的“失败理由”,但真的猛士总能直面血淋淋的事实。具体到中国出海的巨头,只要他们努力、深耕市场,总会迎来转机,五年、十年、二十年,一辈子都能熬得住;但如果抱怨大环境是不可抗拒力什么的,则轰然倒地、大撤退就是旦夕之间的事儿。

如前文所述,中国巨头出海需要改掉很多的坏习惯,如知识产权保护、数据采集自证清白、因地制宜、文化融合等等。如果真能把这些都做好,本次危机也会给中国企业带来相当的好处,毕竟,企业和人总会在逆境中加速长大。

当然,豪言壮语、动心忍性之外,更要有合适的策略做支撑。事实上,前文所提到的一些东西更倾向于战术层面,我们出海需要更多在“战略”层面的思考。比如TikTOK作为最成功的出海巨头,经营状况还算可以,但其他一些App更多地是在烧钱,早期的工具类产品给国外消费者带来实惠,但要配套广告则要看别人脸色;印度是个潜力不错的市场,他们有着全球第二高的人口数量,但平均消费极低,100个印度人的消费量可能才顶得上一个中东或者欧洲人。加之,印度的网络建设、资金流动、宗教文化都会影响企业在当地的运营。现在,又哭闹着玩抵制、禁令,中国企业与其死磕印度,不如把视角放到东南亚、非洲、拉丁美洲,倒是很有希望找到一片新蓝海。心安理得地掘金。(科技新发现 康斯 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