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奇艺遭美国证监会调查,会对中概股带来什么影响?

近段时间,中国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纷纷在海外市场被“爆锤”,遭遇“集体受难”现象。其中,绝大部分中国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都是无辜的,只是被国外政府有所针对。如华为、TikTok、微信等。但也有一些企业,却是自己“作死”。

就像前段时间瑞幸咖啡造假一事,已经是确认的事实。瑞幸咖啡自查后,还公布了伪造22亿交易的证据。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造假是多方都不能容忍的。也正是从那时起,所有中概股都遭遇到信誉危机。甚至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朋友圈中谈及此事时,毫不客气地将瑞幸咖啡称为中概股老鼠屎。瑞幸咖啡造假一事,给了美国政府一个调查、针对中概股的最好借口。

如今,瑞幸造假的“后遗症”在显现出来。就在811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宣布,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不符合会计准则的公司将于2021年底前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而由姆努钦主导的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发布报告向美国证监会(SEC)建议称,中概股公司需通过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认定的具有可比拟资源和经验的审计公司进行联合审计,以满足新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已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要被“审计”,就连准备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也要在上市时就遵守新规定。而美国迫不及待下手的对象,就是爱奇艺。

爱奇艺遭美国证监会调查,会对中概股带来什么影响?

814日,爱奇艺公布截至20206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原本这份财报,对爱奇艺来说是个亮眼的成绩单。因为据财报显示,爱奇艺的营收增加、亏损收窄。按照正常规律来说,爱奇艺的股价应该有所上涨。

但就在同一天,爱奇艺发布公告称,自己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要求提供20181月份以来的财务记录,并提及做空者WolfPack所提及的财务内容。爱奇艺自然很无奈,且无法预判调查的持续时间和结果。受此影响,爱奇艺盘后一度大跌19%

通过爱奇艺被调查一事能够看出,美国政府已经“磨刀霍霍”地冲向中概股。而众多中概股显然会受到影响,股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下跌。至于其他想要赴美IPO的中国企业,亦会受到牵连。他们不仅上市时会遭遇刁难,以后在美国市场的日子也不好过。

 

爱奇艺遭美国证监会调查,会对中概股带来什么影响?

或许,在港股及A股上市,或寻求私有化,未来将成为不少中概股的选择。毕竟在自家地盘上,不仅不会遇到太过严苛的环境,还会受到支持。此外,鉴于中概股的主要用户在国内、商业模式也更被本地投资者所熟知,有可能会获得更高的市值。相对来看,美股市场早就不是那个让无数中概股蜂拥而至的“香饽饽”了。

从这个角度看,瑞幸造假、爱奇艺被调查,或许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转折点。当中概股从美国股市撤离,后者的实力将被削弱,而中国股市将有望迎来一个新的明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