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记得数年前因4G时代的带来,用户对数据备份的需求越来越大,直接引爆一波网盘大战。新浪网盘、360云盘、金山云盘、百度网盘等为了抢夺市场,打着低价甚至免费的旗号,为用户提供50G100G1T甚至更高的存储容量。可惜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多个网盘纷纷折戟沉沙,关停成为了最终宿命。

2016年上半年开始,大量网盘开始关闭。如,20163115网络磁盘关闭一些功能,UC网络磁盘宣布将终止存储服务;2016425日,新浪微盘停止正常的用户存储服务,关闭新浪微搜索、共享功能;随后在第二天迅雷快盘停止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当时,我为了把金山网盘上的数据重新下载下来,可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在经过一波关停潮后,能坚持生存下来的只有百度网盘、360云盘等。虽然此前百度网盘面临下载速度慢等争议,但终究为用户留下了最后一块存储之地。而在经过4年时间之后,网盘似乎在迎来复兴时代。这是因为随着5G应用逐渐落地,个人云端存储需求进一步提升,网盘市场的潜力在迅速凸显出来。


最明显的信号,就是阿里推出名为“阿里云网盘”的App。有阿里这样的巨头入局网盘市场,看来这一市场有极大的潜力可挖。而阿里云网盘的直接对手,自然是百度网盘。二者的对决,颇有看点。

就目前来看,阿里云网盘和百度网盘有很多相似点。比如阿里云网盘非会员用户容量为1TB,会员用户容量达6TB;百度网盘非会员容量则为2TB,会员扩容为5TB,两者相差不多。但阿里云网盘发出的大招,则是直接挑战百度网盘的软肋——非会员下载速度较慢。

据了解,阿里云网盘非会员的下载速度可达10MB/s及以上,远高于百度网盘的1-2MB/s下载速度。对于普通用户而言,阿里云网盘显然更加友好,能满足他们快速下载的需求。

但必须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百度云网盘就会害怕。因为百度网盘在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据艾媒数据,截至20207月,中国云盘存储App月活跃用户分布中,百度网盘月活达3983.2万人,排名二三的微云及115仅仅为437.4万人及386.7万人。

就我的使用体验来看,网上分享的绝大多数影视剧、游戏、学习材料等资源,基本都是通过百度网盘分享。百度网盘的用户黏性和依赖性,是非常高的。即使阿里云网盘有下载速度快的优势,但短期内可能会难以在用户规模和资源上占据优势,自然也就不能挑战百度网盘的地位。

当然,我们更想看到的是百度网盘突然有了危机意识,也把非会员的下载速度提升。在竞争之下,最终受益的还是用户。我们还期望的另一点,则是网盘市场因巨头的进入,而迎来一个全面复兴的时代。届时,我们的选择会更多,享受的服务也会更优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