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墙内墙外两开花!用这句话来形容国内外的电动汽车行业,再合适不过了。在国内,威马斩获百亿融资、理想与英伟达达成合作……利好的大事件层出不穷。而在国外,依然是特斯拉一马当先,充当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军者和风向标。
 
就在2020年特斯拉股东大会暨“电池日”活动上,全新电池技术亮相、电动皮卡订单超60万的好消息不断。看来,特斯拉是在为电动汽车行业铺平前行路。但必须要看到的是,特斯拉的创新和吸引力依旧,但管理模式、对消费者的态度等还是饱受诟病。特斯拉,终究不是完美的。
 
电池创新永不止步,特斯拉依旧处在领跑位置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是马斯克第N次神采飞扬的日子。在当天举行的“电池日”活动中,特斯拉一口气发布了五大创新技术。这五大创新技术,分别是电池设计、电池工厂、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整车电池一体化。
 
其中,电池层面的创新颇为引人注意。特斯拉发布全新“4680”型电池,续航里程提高16%,能量密度提升5倍,电力相比有极耳提升6倍,新电池能将每千瓦时的成本降低14%。简单来说,就是电池变得更强了。
 
更让马斯克开心的是,如果五大技术“合体”,将会迸发出更强的能量。据马斯克表示,如果这五大创新技术都能兑现,特斯拉汽车的续航能力将提高54%,成本将下降56%,超级工厂的投资将下降69%。这意味着,特斯拉旗下的电动汽车成本会大幅下降,但续航却能有很大提升。此消彼长之下,电动汽车有望对传统燃油汽车带来更大的冲击。
 
马斯克看来已经胸有成竹,他提到特斯拉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生产一辆售价仅为 25000 美元(约合 17 万人民币)的电动车,这会是史上最便宜的特斯拉汽车。看来,虽然投资者高度期待的“百万英里电池”,没有出现在“电池日”上,但特斯拉还是拿出了不少前沿技术。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被比尔·盖茨认为可能永远不会出现的电动皮卡,也展现出强势的一面。按照马斯克的话说,特斯拉已经收到了超过60万辆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订单,预计销量将达到每年25万到30万辆。起码就目前来看,马斯克与比尔·盖茨的交锋,前者占据着上风。
 
管理没有人情味:特斯拉中国的尴尬
 
但我们要看到的是,马斯克在活动上的神采飞扬,却不能遮盖特斯拉在中国遭遇的种种挑战。在“电池日”活动当天,#特斯拉中国内部禁止吃韭菜#的话题迅速冲上热搜,阅读量已超过2000万。
 
这个热点话题,直接指出特斯拉中国内部的管理没有人情味,甚至过于死板。据了解,因为“割韭菜”的标签颇为敏感,特斯拉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对此颇为介意。他不仅禁止员工说“韭菜”一词,还禁止大本营上海超级工厂出现含有韭菜的食物,比如韭菜包子、韭菜饺子。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就这样发生在特斯拉中国这一潮酷企业上,显得有些匪夷所思。
 
而这样的事情,折射出特斯拉中国在管理方面的缺位。据悉,“不近人情”的朱晓彤,发布了很多让人无法理解的规定和要求。比如,在拼多多团购一事中,他要所有员工在朋友圈转发对特斯拉利好的消息和报道,或者到不利于特斯拉的文章中进行举报。
 
此外,特斯中国的价值观在变化,精英文化几乎消失殆尽。员工的想法很难直达高层,很多非必要且繁琐的会议也越来越多。甚至很多特斯拉中国的员工也感到“沮丧”,因为要面对很多不近人情的行政命令。
 
整体看起来,特斯拉中国似乎在变得“平庸”。管理的缺位,让其竞争力赶不上技术创新的速度。如今的特斯拉,在中国已经没有了神秘光环去吸引消费者。
 
技术与管理双管齐下,方能铸就辉煌
 
技术与管理,就像是左右最终胜利的两个砝码。其中任何一个没有做到位,就会让天平失衡,并让企业“瘸着腿”走路。对特斯拉及中国分公司来说,技术创新固然重要,但如果管理跟不上,或许会产生越来越严重的负面影响。
 
尤其是在电动汽车行业,蔚来、威马、小鹏、理想这造车新势力“四小龙”,对特斯拉虎视眈眈。一旦特斯拉出现问题,“四小龙”会毫不犹豫地进攻进攻再进攻。届时,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有可能会受到巨大冲击。这对于特斯拉来说,显然是不想看到的局面。
 
因此,只有技术与管理双管齐下,才能让特斯拉走得更远,并铸就辉煌。否则,特斯拉在中国的根基有可能被动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