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反了、反了,全反了!一向横行霸道惯了的特朗普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家后院“起火”了。此前,特朗普为了所谓的“美国安全”,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强硬手段。按照特朗普的逻辑,他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美国利益”。但是没想到的,如今众多美国企业却对特朗普政府提起了诉讼,将其告上了法庭。

率先发难的,是一向不走寻常路的特斯拉。因为反对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新的关税,特斯拉在美国纽约国际贸易法院正式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希望法庭能够裁定特朗普政府的举动非法。很明显,特斯拉起诉特朗普政府很明显是出于马斯克的授意。

随着特斯拉发难,其他美国企业迅速采取类似的行动。据了解,已有约3400家美国企业就特朗普关税政策采取法律行动,包括福特、家得宝、成衣制造商Ann Taylor等知名美国企业。“潘多拉魔盒正式被打开,矛头直指特朗普政府。

忽然之间,数千家美国企业都气势汹汹地瞄准特朗普政府,究竟为何?或许,背后的起因很简单——钱钱钱!以特斯拉为例,其就要求法院认定特朗普政府对该公司从中国进口的部分零部件征收关税是不合法的,要求退还已经支付的关税税款,并赔偿期间利息。简单来说,特斯拉的核心诉求就是:退税、退钱,还得加上利息。

特斯拉这样做,显然是为了自身利益着想。据特斯拉表示,“如果增加某些特定零部件的关税,会增加特斯拉公司成本并严重影响盈利能力,从而对特斯拉造严重的损害。”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已经从头到尾基本都是中国制造。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地增加相关关税,会让特斯拉“很受伤”。

而且就目前及未来态势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特斯拉的重要支柱。比如据韦德布什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丹·艾夫斯预计,随着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提升,到2022年特斯拉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望占到其全球销量的40%。很显然,以逐利为天性的特斯拉不会只为了追随特朗普政府,而放弃自身的未来。

至于其他美国企业,也是因为关税原因导致自家受损严重,更不愿从此与中国市场说再见,自然要旗帜鲜明地与特朗普政府对着干。说到底,他们都是为了钱而已。当然,这也无可厚非,毕竟企业就是要追逐利益。

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直言,特朗普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其实就是以特朗普为中心的一伙民族主义者,对资本主义体制的一次疯狂进攻,注定要面对可耻的失败。数千家美国企业集体起诉特朗普政府,就是他们在主动反击。毕竟动了资本家的蛋糕,他们绝不会善罢甘休。看来,这次特朗普真的要“头痛”了。不能平息海量美国企业的怒火,特朗普肯定会丢脸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