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苹果都给人以“特立独行”、“我行我素”、“决不让步”的强硬印象。从乔布斯到现在的库克,“铁腕”的标签已经深深打在苹果的企业文化和DNA中。其中一个典型例子,就是苹果为了用户隐私而和美国政府、FBI等多次交锋,拒不解锁iPhone。而与三星展开的长达七年专利案,也显示出苹果的韧性。
 
但就是这样的苹果,却在近年来有“软弱”的迹象。比如因打赏分成、适配暗黑主题等不止一次和苹果产生冲突的微信,最后都基本笑到了最后。而现在,苹果更是向不少企业低头,暂时取消部分企业高达30%的抽成,即“苹果税”。一步步后退、让步的苹果,到底是真服软,还是在玩转缓兵之计呢?
 
让步!苹果终于服软了
 
苹果在今年的表现,始终显得有些诡异。无论是延迟发布新款iPhone,还是转向高通怀抱等,都展现出今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而这些都加起来,也没苹果近日的一条重磅信息更具爆炸性——暂时取消部分企业高达30%的“苹果税”。因为,这是苹果在动摇自己的根基。
 
据悉,Facebook称,苹果公司批准了一项请求,允许企业暂时暂缓向付费在线活动支付30%的佣金。对此消息,苹果公司予以证实,表示这项临时豁免将持续到今年年底。也就是说,在三个月的时间中针对因疫情而转向在线业务的企业,苹果将取消他们在App Store的分成费用。
 
通常来说,苹果绝不会对到嘴的“肥肉”手下留情。苹果不允许开发者自行,或通过第三方处理应用程序内购买的支付。其曾表示,外部服务可能会带来安全风险。但人人都知道,苹果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考虑。
 
而如今苹果的态度发生180度的转变,显得有些非比寻常。按照苹果的话说,这是源于一些企业客户在疫情期间承受压力,苹果希望给这些企业更多时间适应数字业务模式。但不管苹果怎么表态,它的确是在让步、服软。
 
反苹果联盟声势浩大,苹果暂时避风头
 
事实上,苹果的让步和服软,除了要真正给企业带来实惠外,或许还与“反苹果联盟”声势愈发浩大有直接关系。
 
苹果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为自家应用商店App Store制定了一项强硬的条款——用户通过虚拟货币的打赏等行为,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且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对于一些不愿支付更多佣金的iOS开发者,苹果可能会拒绝发布其App的更新,甚至将其从App Store中下架。这样的霸道行径,引发诸多开发者的不满。在去年,就有一批美国iOS开发者对苹果提起反垄断集体诉讼,指责后者滥用自身的垄断权利。
 
而在今年7月,苹果以违反应用内支付的规定为由,将Epic Games的热门游戏《堡垒之夜》下架。此事件一出,苹果惹怒了一大批巨头企业。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及约会应用Tinder母公司Match Group在内的多家公司宣布组建联盟——“应用公平联盟”,即“反苹果联盟”。
 
他们认为包括App Store在内的大多数应用商品向开发商收取过高的佣金,是在扼杀竞争。为此,他们共同向苹果施压,试图迫使后者和其他应用商店运营商改变市场规则。或许小开发者或团队的起诉,对苹果来说“无伤大雅”,但巨头的联合却让苹果很受伤。
 
毕竟有巨头在前面进攻,极有可能一呼百应地让更多小开发者或团队加入其中。届时,局面可能会对苹果愈发不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苹果以疫情为借口来让步,看起来更像是在避风头,向外界释放自己想要改变的信号。
 
或是缓兵之计,仍需完善抽成制度
 
可以猜测的是,苹果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让步,可能是为了获得更多企业的支持。这让苹果有更多的时间,去评判未来是否要对自家的“苹果税”进行改革。从这点来看,苹果或许是在玩转缓兵之计。
 
如果外界的反对声浪不再那么大,苹果依然可以“我行我素”。毕竟,苹果已经为自己留下了退路。苹果在声明中表示,“一旦上诉公司的业务转向线上,所有课程变成虚拟产品,则无法享受苹果的豁免政策。”看来,苹果死心不改。
 
说到底,App Store是苹果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苹果只想靠App Store构建生态、赚取利润,绝不想被其他人指手画脚。而只要苹果“运动员”、“裁判员”双重身份不改变的话,其仍然占据绝对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对开发者的不利局面,还需要从多方下手去真正完善抽成制度。凭借一个多方主导且完善的抽成制度,才能不让苹果任意行事。只是,已经习惯躺在App Store上赚钱的苹果,肯定不会让步。未来,围绕抽成,还有很多好戏可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