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姜子牙》为什么要胜“天尊”半子?

自从《哪吒》火了之后,人们就开始憧憬中国动漫会迎来复苏,同为神魔系列的《姜子牙》自然被给予厚望。从动画制作和细节处理层面来看,《姜子牙》不失为一部佳作。比如影片开场采用二维场景,有更强烈的艺术感。同时,帮助观众从二维逐步过渡到三维世界,可谓用心良苦;片中玄鸟带走冤魂的段落,非常具有东方的意境和审美,创造出独属于中国动漫的浪漫......尴尬的是,这些细节上的处理和良苦用心,大概只有行家才能看得懂,有点儿曲高和寡,导演不得不亲自出来解释背后的逻辑。

笔者记得韩寒说过:一部作品问世之后,就应该交给观众自己去品味,能品出什么东西要看观众的悟性。如果导演、作家、编辑非要跑出来告诉观众影片的内涵,影片要表达的隐喻etc.是一件特没劲的事儿。显然,因《姜子牙》票房和口碑两极分化,导演就是干了“没劲”的事儿。好在,《姜子牙》仍有立意宏大、发人深省等优点。

哪吒是年轻从来弄潮儿,叛逆果敢,自有热血,有一系列的幽默和爽点,而姜子牙更像是一位隐忍的中年人,在旧有的秩序和信仰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只要再按照师尊的要求斩杀九尾妖狐就能获得终身成就、位列仙班什么的。正当封神大战完成99%的时候,姜子牙却窥探到天尊布局,信仰随即崩溃,自此,他陷入无边痛苦。这样的主题显然更加宏大但生涩,普通的成人都需要消化,更不要说儿童。或许,《姜子牙》同星爷的《大话西游》一样,需要时间才能淬炼出真正的内核。

《姜子牙》为什么要胜“天尊”半子?

局中局,谁不是“天尊”的棋子?

《姜子牙》作为经典文学的续篇,立意宏大,想要表达的东西也比较多,笔者难以面面俱到,只挑一个感触最深的故事线来理解:局中局,我们都是“天尊”的棋子。所谓天尊,可以影射现实中的很多事情,如天道、自然、制度和权力等等。

姜子牙在封神大战中表现优异,心中充满热血,期盼人间和平、众生平等,如此宏大纯洁的目标带给其巨大的勇气和力量,他甚至能够为如此信仰奉献一生。在搞定了商朝、取得封神战的胜利之后,姜子牙只需遵循天尊之命,当众处死祸乱人间的九尾妖狐就能位列仙班,而且非常有可能成为众神之首,成为传统意义上的人生赢家。但就在这即将圆满时,姜子牙发现九尾身体里藏着一个人类女孩,恻隐之心令他难以挥剑斩杀。而当姜子牙把自己的发现呈奏给天尊时,得到的命令却是:此女乃幻象,立即执行。相信眼前的事实,还是执行天尊的命令?姜子牙第一次对长期以来的信仰产生了动摇,这种动摇会产生巨大的痛苦,也会瞬间触动荧幕前中年人的神经。

长期混迹于企业江湖,中年人也曾有坚定的信仰,大家会感恩企业的平台,感恩主管的知遇之恩,会把总经理、总裁之类的视作偶像来追随,甚至想过要和同事们做一辈子的好朋友。但随着经验积累、痛苦加身,中年人会更深刻地理解“自己只是企业运转的一枚棋子”,随时随地发挥着棋子的战术作用,也随时会因战术作用消失而被丢弃,更加令人恐惧的是,一旦自己的思路和主管战略发生冲突,就会立即被DQ降职。那些昔日的兄弟情、战友情、共同患难的回忆,在利益面前都跟“糖塔”一样,甜而不坚固。

《姜子牙》为什么要胜“天尊”半子?

面对九尾妖狐中的小女孩,姜子牙最终选择违抗天尊的命令,结果自然是遭遇贬斥,此前在封神大战中的功绩,和“糖塔”一样,呼啦啦将倾。姜子牙在北海被囚禁了十年,有人评论这十年是“坚守”,等到九尾身体里的那个女孩小九,终于弄清真相;也有人说,这十年就是虚耗人生,为了一个所谓的真相,牺牲十年时间和大好前程,有必要吗?况且,真相往往令人痛苦,信仰崩塌后,也会令人失去更多。

《姜子牙》为什么要胜“天尊”半子?

四十不惑,为什么要胜“天尊”半子?

姜子牙的形象不如哪吒讨喜,后者是个人反抗命运,最终拯救世人的故事,哪吒从一开始就与世界为敌,生而不凡者。而姜子牙虽然在得知真相之后,也变身反抗天尊的热血中年,但有两点难以令人接受:一是他已经浸淫在天尊体制内数年,并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战绩,是天尊秩序的重要的维护者;二是电影没有表现出天尊的罪恶和不堪,反倒是商纣王的龌龊尽人皆知,姜子牙如此反抗有些尴尬:儿童们难以理解,不知道他反抗个什么劲儿,而中年人历经世事之后。反问:为什么要胜“天尊”半子?

长期以来,中国影视作品都偏爱“孤胆英雄战胜体制”的故事,但现实中的芸芸众生却明白:能够执行好“天尊”的命令已然是人中之杰,又何必总想着胜天尊半子呢?况且,普通人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成绩、未来的命运都掌握在天尊手里,稍有不慎就前途尽毁。正如姜子牙在北海坚守十年,每天都是在垂钓,专业技能和思维视野都受限制。而当得知天尊大计划是要利用封神大战统治三界,自己只是天尊棋子的时候,内心产生波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至于说,放弃位列仙班、斩断天梯的事儿,则从来不是中年人的理智选择。加之,对抗体制、对抗权威、对抗既有的规则,从来就不是什么轻松的事儿。四十不惑的中年人最关心的是:如此对抗是否有利可图?

中国的神魔作品,以《西游记》最富盛名。其中,孙悟空是孤单英雄的代表:大闹天宫、偷吃仙丹蟠桃、把玉帝都赶到桌子下面去了,但依旧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最终选择成为棋子,帮唐僧取得真经,自己也成为战斗胜佛。简而言之,如来佛就好像布局的天尊,孙悟空就是棋子,当他接受了棋子的身份,反而走出一条康庄大道,而如来佛虽然是布局者,也利用着所有取经人,但他创造的佛法新秩序,未必就是不堪的。

《姜子牙》和《西游记》有相通之处,都令观众思考:天尊布局自然有其私心,而每个时代、每个物种都有其缺陷。布局者寡之,芸芸众生都是棋子,人生一世,是为了享受快乐和成绩,而非为了流血反抗,何必一定要胜“天尊”半子呢?那些认清了世界的真相,依旧能热爱生活者,或许才是真正的英雄、众神之首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