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是地球上唯一的灵长类动物,我们已经把视野拓展到地球之外,知道宇宙的浩渺,同时,也知道自己的渺小,但即便是渺小的自己,仍然需要花更多时间去探索。事实上,人类对自己依旧知之甚少,比如记忆、意识、兴奋、梦...这些东西依旧是大迷,探索起来难度非常大,可依然吸引了无数的先驱者。毕竟,关于人体认知的进步,要比发明一两款优秀的智能手机更有意义。如果人类对于自己有足够的认识,就好像人类之于自己制造的机器一样熟悉,那么,我们就不再惧怕疾病,人间更不会有残疾。前些年,人类面对心脏疾病束手无策,稍不留神,就会失去一个生命。这些年来,造影、支架、搭桥技术快速发展,很多堵塞的心血管都可以采用支架来帮助其运行,再严重一些就要做搭桥手术,这使得人类渐渐不再惧怕心脏病。有些无良医生甚至乱给病人装支架,以牟取暴利,可见心脏支架已经和保健品一样普遍了,不得不佩服人类的智慧。

心脏的事情搞定了,但大脑、脑血管和全身的连接依旧是医学难题。虽然现在已经有脑支架,可人类脑部如此精密、空间如此狭窄,有数十亿个神经元排列组合。一场脑出血下来,有可能是不会走路,也有可能是不能说话,要么就是连幼儿园的算术题都无法完成。面对大脑相关的问题,人类依旧束手无策,医院能确定的事儿只有高额费用。

 

脑机接口,会被马斯克攻克吗?

脑机接口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儿,牵扯的因素实在太多。首先是综合性人才,包括电子学家、精神学家、医药学家以及社会学家;其次,需要大量的钱和足够的时间;最后还需要管理者做审批。笔者认为,中国做脑机接口是没有希望的:中国医药学家正忙着给病人装支架,给院长写什么自我批评的稿子,而电子学家、机械学家连最基础的自动化都舍不得投资,毕竟,ROI超过2年之后,大家就再无兴趣。事实上,中国的企业家基本不具备长期投资的能力,我们需要一些疯子,而非按照规章制度、ROI来做事。相比之下,钢铁侠马斯克更容易干成类似的事情,他有足够的钱,而且乐于做一些关乎“人类命运”的事情,如清洁能源、火星探测等等,同样地,他也是脑机接口的先驱者。

前一段时间,马斯克举行了一场发布会,向人们展示最新的脑机接口技术。观众可以看到新设备仅有一枚硬币大小,通过手术植入头骨,就好像安装在大脑里的Sensor。白天可以正常运转,随时随地采集人体信息,随时随地释放信号,而到了夜间又能无线充电,恢复元气。马斯克在发布会上宣布:展示的芯片已经实现无损植入猪脑,并实现成功应用。在现场展示中,当小猪在场地中行走时,其脑电波信号通过脑机接口设备传输到计算机内,以图像和声音的形式非常直观地展示在屏幕上。基于此逻辑,未来的脑机接口设备可以读取人类脑电波,然后,将之转化成为外在设备能够读取的指令。当技术成熟之后,大概率事件是:人类装上假肢,通过脑电波向假肢发送指令,就好像假肢长在自己的身体上,能够非常自如地“听懂”人类指挥。前景非常美好且实用。

马斯克一直被称为天才,他搞得很多东西,在真正成功前又被普通人视作奇葩。如今脑机接口在小猪身上试验成功,并不能说服普通人,毕竟,人脑和猪头是有很大区别的。况且,如此研究需要跨学科的顶级人才,如前文提到的电子学家、生物学家、医药专家,他们不仅要达到世界顶级,还要愿意为“脑机接口”奉献一生;不仅要舍得花钱,还要忍受寂寞、毫无名利,甚至临终前都无法取得突破,留给马斯克的任务真的艰巨。


人机结合,我们愿意放弃天然特性吗?

马斯克是坚定的“AI威胁论”支持者,他认为AI机器人一旦能自我学习,那么,人类有可能就要让出地球的统治权。毕竟,相比于自然人类,AI机器人不会疲惫,也没有七情六欲做牵绊,更换零件非常方便,而且抗击新冠病毒、恶劣环境的能力也更强。如果再加上自主学习能力、记忆能力、运算能力,人类能力大概率会远远落后AI机器人。在这种大趋势下,人类想要保留自己,唯一途径是实现人机结合。其实,我们现在同iPhone手机、可穿戴产品的交互已经是最原始意义上的“人机结合”了。只是如此交互效率非常低、覆盖面也是相当地狭窄,更无法读取脑电波、心脏脉搏等高级数据。而未来人机全面结合,只能寄希望于“机械设备”的进步,毕竟,人类经过上亿年的进化,也没有太多、太明显的进步和发展,我们依旧惧怕恶劣环境,依旧无法控制自己。

其实,人类对自己的了解非常有限,我们总在强调自律,强调文化、道德、法律等文明的约束作用,但我们只能控制自己不跳楼,控制自己不要走进监狱的大门,却无法控制血压、肾脏的分泌,这些同样会影响人类的生命体验。

基于目前的结构看,人类是不完美的,上帝似乎也从未想过创造过十全十美的人。如果再考虑到生活中的车祸、疾病、衰老,人类就更显得弱不禁风。换句话说,在未来同AI机器人的竞争中,人类一定会败下阵来。所以,马斯克研究的脑机结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如果应用成熟,脑机接口以及连接的设备可以基本消灭残疾,包括脊髓问题、听力缺失、中风、四肢伤害等等。越来越多的机械零件会取代衰老或者病变的器官,而记忆体也会扩充人类自身的脑容量,有些记忆甚至能借助外部的记忆载体而移转到另外一个人的头脑里,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精神”永生。科技总会令生活变得美好,我们唯一担心的是:人类生活因天性里的缺陷而更有滋味,“脑机接口”令人完美,相当于失去了人类的自然天性。彼时我们永远面对优渥环境和无限资源,生活真得有意思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