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战争总是罪恶的,因任何理由挑起的战争都应该进入人类罪恶备忘录,但世界上从未停止战争,就好像世界上从来没有停止风吹草动。如今战争的形式正变得多种多样、琳琅满目:古代的战争就是人海战术,视生命为草芥,有“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的感慨;前两次的世界大战,挨打的国家已经意识到武器装备之于战争的决定性作用。或许,中国的小米加步枪战略、战术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军人的意志、单兵作战能力以及《孙子兵法》里的韬略等等,都是战争取胜的因素,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向广岛、长崎丢出的两颗原子弹,彻底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走势;我们崇尚军人意志的作用,但也不能穿着草鞋把人家坦克给踹翻。事实上,自世界大战之后,人类已经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战争打的不是巷战和军人拼刺刀,而是科技、经济、后勤补给等等,也正因如此认知,战争武器一直在升级,最著名的大规模杀伤武器自然非核弹莫属。
 
之所以说战争是罪恶的,正在于它带给人类的伤痛可能是永恒的。专家测算,现在已知的核弹力量能把地球毁灭数百次,核弹引爆之后,会产生200年的核冬天,任何生物均无法生存。难怪有人说: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武器是什么样子的,但我能想象第四次世界大战,人类只能用石头。因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会把地球彻底毁灭,我们不禁思考:如果战争无法避免,可否转化成其他形式。于是,出现了战斗机器人,降低罪恶。
 
各显神通,有哪些类型的战斗机器人?
 
按照机器人定律,机器人是不允许伤害人类的,它可以帮助人类做两种事情,一类是人类做不了的事情;还有一类是人类不想做的事情。显然,战争是大头兵们非常不愿意做的事情。于是,各种各样的战斗机器人应运而生,替人类流血以及变得血肉模糊,替人类承担“夺走生命”的心理负担,而且不得不说:它们的战斗力挺高。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美国军队的魔爪机器人。其实,它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小型的远程操作车辆,在阿富汗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开始的时候,魔爪机器人更多地承担侦测任务,体型小巧又容易隐蔽,可以轻松地穿越沙子、水、雪地,甚至能爬楼梯。真正的战争开始之后,魔爪机器人又持续地增加新功能,如清除易爆装置、排除地雷等等。随着魔爪机器人在战争中持续表现优异,美军干脆把其扩展成一个综合性平台,配备大量的传感器,用来检测气体成分、化学药剂、辐射和温度等等,这些数据给了美国指挥中心非常重要的参考。相比之下,一些恐怖分子、宗教人员,想要搞一些爆破,就只能拉两个信徒过来,扛着炸药包冲到基地中,还经常被狙击手击毙。魔爪机器人从单一功能,进阶到综合平台实在是一个不小的飞跃,但战斗机器人最终极的目标应该是AI机器人。
 
事实上,美国军队早在2005年就提出AI战斗机器人的概念,只是一直处在试验阶段,被披露出来的一些消息,也比较负面。比如测试中的AI机器人并没有按照既定的要求对着标靶进行攻击,而是突然对着一个美国大兵开火。最后,不得已动用火箭弹才将其制服。还有一些是无人机,它们更擅长执行侦察和投弹任务,而且规模极大的无人机群,有望彻底改变战争的思维:因无人机数量极多,军队可以基本忽视精准度,因为只要有一架无人机击中目标或者投弹成功,就能获得最大的战斗成果。当然,无人机的试验也非常艰苦,特别是自我保护、续航以及归航降落等问题。如果再考虑AI开发以及试验,仍要耗费大量的资源。显然,全球各国都已经意识到“战斗机器人”的重要性。如果不下血本,是难以保持领先的,况且,有些事儿,砸钱是搞不定的。
 
战争是罪恶的,但也是有用的
 
相信很多70后、80后都自嘲没有生到一个好的时代:计划生育、高考改革、房价飙升、天价医疗等等,这些都困扰着两代人,但我们没有经历战争、没有经历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饥饿时代,就应该感到庆幸。无论神马时候谈论战争,笔者都认为,它是罪恶的。战争所带来的直接伤害,就是人口骤降、基础设施破坏。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抗日神剧,为了阻止日军接近我军的根据地,把桥炸掉、把路炸掉,这些都极大地消耗了地球资源。美国之所以被奉为“战争高手”,一来他们总会有最先进的武器,如前文提到的战斗机器人、AI机器人、无人机都是由美国率先研发的;二来他们清楚地知道战争的破坏力,一定不能在自己本土发生战争。于是如你所见,美国大发战争财,却没有把战火烧到自己家乡。美国的战争技术、资源、理念都是领先世界的,也难怪他们的军费开支遥遥领先,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尝试着挑起战争,以便给自己彻底泄泄火。
 
当然,战争之于人类的罪恶,不仅局限于生理上的创伤,更在于心理上的折磨。要知道,美国当年在日本投掷的两颗原子弹,所带来的恐慌至今存在;而且一旦战争开火,人类就会普遍有“及时行乐”的心理,进而衍生出越来越多的畸形态度。
 
遗憾的是,连上帝也没有办法消灭战争,正如地球无法消灭风一样。在这种背景下,全人类都在尝试更深层次地理解战争:它的确是罪恶的,但总归是有用的:
 
首先,战争是人类不同种族间的矛盾产物,社会有了矛盾才会有进步的动力;其次,战争之于科技、经济的要求很高。国家想打赢未来的战争,就必须极大投入,包括核武器、战斗机器人、高强度的坦克等等。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而等到战争结束之后,这些技术又可以普及开来,造福人类。当然,如果战斗机器人能代替人类完成战争,那也是人类的一大幸事儿:战争会继续,但士兵不用流血。(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