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三大运营商,可谓饱受诟病。就在10月12日,#男子怒斥中国移动#成为热门话题。一位陕西男子在准备销户时,工作人员却告知他这张卡直到2038年才到期。这位男子投诉无门,在网上吐槽这段经历后,运营商才同意他销户的请求。这件事其实就集中体现出,消费者“苦三大运营商久矣”!
 
三大运营商的之所以如此“豪横”,关键在于他们处于垄断地位,自然会“店大欺客”。如果有生力军杀入进来,或许一切都会有所不同。而惊喜来得如此措手不及——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这会对消费者带来什么影响呢?毕竟在垄断被打破之后,一切皆有可能。
 
三分天下格局终改变,中国广电强势出击
 
其实,中国广电早就对电信领域垂涎已久。早在去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牌照时,中国广电就是四家获得5G牌照的公司之一。当时业界就预言,在中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之外,未来广大消费者将会有第四家5G运营商可选。中国广电也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前进的脚步慢了一点,直到今年10月才正式成立相关公司,但迟到总比不来好。
 
从实力上看,中国广电不可小觑,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要知道,中国联通的注册资本才不过872亿。而中国电信的注册资本为1580亿,也仅是中国广电的1.5倍左右。虽然注册资本不能完全与实力挂钩,但这依然能够看出中国广电的实力不容小觑。可见,中国广电有备而来,是在强势出击。
 
而随着中国广电的入局,三分天下的格局终于有所改变。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垄断的地位,将遭受到巨大冲击。这三家运营商习惯已久的争斗,或许将迎来新的玩法。
 
新号码、新体验、新内容……多维角度影响消费者
 
那么,中国广电的入局将会如何影响消费者呢?也许,要从三个维度去说。
 
首先,新号码有极大“诱惑力”。据悉,中国广电后续将发行192号段的5G手机号码。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有新号码可以选择。而且据了解,中国广电除了5G业务外,还有望推出4G业务,这将让其有更强的能力去在号码层面发力,以此吸引消费者。
 
其次,中国广电入局将会带来全新体验。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终于不用再在传统的三大运营商之间来回选择,体验能够变得更好。同时,在多了中国广电这个竞争对手后,其他运营商或许会继续放低身段,在套餐和服务等层面持续优化。而更佳服务和更低廉的资费、更多入网方式,意味着消费者能够为之受益。
 
最后,中国广电还有可能带来新内容。据通信产业专家、融合网创始人吴纯勇表示,中国广电在音视频内容制作与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远远大于更侧重通信业务的三大运营商。在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中国广电或许能够展现自身独特的资源和优势。
 
看来,中国广电的确能够在多维角度影响消费者。对消费者来说,一个全新时代正在向他们招手。
 
有搅局者更有趣!5G商用加速落地
 
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为行业带来更多“趣味”。
 
最直观的一点,就是消费者争夺战将更为激烈。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中国广电已经组建了一个豪华阵容。国家电网和阿里巴巴分别以100亿入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拿下9.88%的股权。或许在这二者的引流下,智能电表、支付宝等用户有可能转用中国广电网络。这对其他三大运营商来说,会“很受伤”。
 
此外,5G商用也会加速落地。中国广电拥有最适合发展5G的通信频谱,即700MHz频段,被业内公认为“黄金频段”。相比其他三大运营商拥有的2.6GHz、4.9GHz等频段,700MHz频段具备信号传播损耗低,覆盖广、穿透力强、组网成本低等优势。这意味着,中国广电可以通过最少的基站数实现最大面积的5G信号覆盖。这样一来,中国广电就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尽快赶上乃至超过其他运营商布局5G的速度。
 
究竟中国广电未来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不妨拭目以待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