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互联网行业,借贷已成为毒瘤;在共享经济领域,跑路的共享单车等是毒瘤……而在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通信市场,二次放号俨然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毒瘤。甚至消费者在办理手机号码后,后者有可能因二次放号变成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雷”!
 
如今,二次放号已经引得“天怒人怨”。可惜,这一顽疾却始终没有得到治理。对于运营商来说,必须要正视二次放号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是时候重拳出击了。否则,二次放号会尾大不掉,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并让运营商因为众多投诉而头大。
 
二次放号引诸多骚扰事件,已成热门话题
 
二次放号,是指老用户停用、弃用手机号后,号码由运营商收回,空置一段时间再次投放市场,供新用户选择。对于运营商来说,这是一种正常的资源循环行为。但也正是这种看似正常的行为,却给消费者带来无尽的烦恼,引发诸多骚扰事件。
 
10月15日,#新号码遭骚扰注销要交2万违约金# 成为热门话题。一位网友新办的手机号,经常收到骚扰电话。因严重影响生活,这位网友想注销此号码,却被运营商告知因号码属于靓号,注销需缴纳21150元的违约金。而多次沟通未果后,这位网友投诉至工信部,得到的结果却是建议自行诉讼。
 
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有消费者在办理新手机号码后,却在注册多个APP时遭拒,导致无法享受购物、出行等服务。还有的消费者“接盘”借款手机号,导致被催贷电话、短信轮番轰炸。
 
近段时间,二次放号引发的诸多骚扰事件,已经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成为热门话题的背后,是消费者遭遇到共性事件。这说明,二次放号的数量绝不在少数。
 
矛盾重重,不应以号码资源有限当借口
 
尤为蹊跷的一点是,消费者在选择、办理这些号码时,运营商都未基本上都未被告知号码属于二次放号后的号码。这自然会导致矛盾重重,消费者在遇到骚扰事件后,会将矛头直接对准运营商。
 
或许,运营商也是“有口难言”。据悉,手机码号资源和网络IP地址一样,理论上属于稀缺资源。一直以来,国内手机号码都以11位为主。而随着用户激增,手机号码也从初期的“13X”迅速扩展到“17X”、“18X”、“19X”等多个号段。但号段不是无限制的,存在既定的数量。这导致如今部分号段已无新号可用,运营商只能回收号码并再次放出。
 
我们也理解运营商有“苦衷”,但这绝不是他们给消费者带来困扰的借口。毕竟消费者花钱办理手机号码及套餐,想要享受的是服务,而不是无理由的困扰。最起码的一点是,消费者作为享受通信服务的主体享有知情权,在办理号码入网协议时,运营商应明确告知号码是否为二次放号。
 
拒绝被侵害权益,运营商要拿出应对手段
 
二次放号造成的众多苦恼,实际上是在侵害消费者的权益。而在类似的相关事件没有被曝光出来、没有被舆论所关注的时候,既得利益方总是会充耳不闻。二次放号、携号转网、天价靓号等,都是如此。
 
包括运营商在内的既得利益方只会在舆论发酵愈来愈严重、局面愈来愈难以收拾的时候,才不情不愿地表示会做出改变。这样的做法,其实只能勉强说得上是亡羊补牢。但消费者希望看到的是,运营商能够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地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针对二次放号一事,运营商的确应该拿出相应手段。此前,中国移动推出的“二次号查询服务”系统,也有部分商业机构建立二次号付费解绑平台等。但繁琐的步骤、不人性化的操作等,还远不足以避免二次放号带来的诸多问题。运营商还要做的更多,比如打破信息壁垒、建立相关数据平台,防止问题手机号码继续流通等。只有做到这些,运营商才能称得上是合格或优秀的服务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