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019年在台湾展开服务的淘宝台湾,要挥别江湖了。淘宝台湾在声明中指出,决议于今年12月31日23:59正式停止在台湾的营运。而且从10月15日上午11:00起,淘宝台湾关闭平台下单、卖家入驻与商品上架等功能。看来,这是一次真正的“再见”。
 
一家规模颇大的电商公司离开,必然会引发诸多动荡,亦有很多群体的利益会受到损失。不妨一起看下,哪些群体受损会最为严重。
 
对于淘宝台湾的运营公司,英商克雷达投资台湾分公司来说,应该比较“受伤”。因为淘宝台湾是阿里巴巴通过品牌授权,让克雷达公司去运营的,而且后者运营得还挺不错。淘宝台湾自去年10月开站以来,发展势头颇为迅猛。
 
据悉,淘宝台湾站上商品数量约3000多万项。而去年“双11”过后,淘宝台湾下载量突破200万,且稳定成长中。同时,淘宝台湾每月业绩成长幅度约有15%~20%左右,表现不错。但随着淘宝台湾关闭,克雷达公司一年的心血付之东流,也失去了未来成长的广阔空间。这样的结局,让人扼腕叹息。
 
对于阿里巴巴来讲,淘宝台湾的关闭则“无关痛痒”。因为淘宝台湾与阿里巴巴的关系只是“品牌授权”,后者并未花费太多资源、时间、金钱和精力在上面。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在台湾的市场业务运营一切如常。即使没有了淘宝台湾,阿里巴巴还依然能够通过手机淘宝占据台湾的消费市场。对阿里巴巴来说,一切其实都没有改变。
 
对于台湾民众而言,消费层面受到的影响也不大,还是可以通过手机淘宝等买买买。但因为淘宝台湾的关闭,必然会让很多台湾人失去就业机会,对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而且很多台湾当地的商家,也没有了可以依赖的电商平台。相信很多在淘宝台湾工作的台湾人,不想看到这样的结局。
 
受损最为严重的,则是对台湾经济将会受到巨大冲击。因为中国大陆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台湾被关停,已经不是个例。早在今年9月份,爱奇艺的台湾代理商欧锑锑娱乐宣布,于10月15日全面停止爱奇艺台湾站客户服务——恰恰是后来淘宝台湾宣布关闭的时间。
 
爱奇艺、淘宝台湾接连关闭,有可能会让更多中国大陆的互联网企业为之担心,进而放缓,乃至停止进入台湾市场的脚步。由此带来的就业机会、税收等,也都化为了泡影,台湾经济自然会受到损失。
 
实事求是地说,台湾的互联网行业本身就相对落后,更需要与大陆的互联网企业沟通,才有望实现腾飞。但这种“非开放姿态”,却有可能让台湾互联网行业停滞不前,最终丧失主动权。这对于台湾来说,受到的损失是难以估计的。
 
说到底,在当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台湾对大陆更应该保持开放态度,展开精诚合作。只有这样,台湾才能不变得越来越“落后”。(科技新发现发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