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直播电商,是目前绝对的“当红炸子鸡”,而且发展势头远没有停滞的迹象。据《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预测,今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达10500亿元。这也意味着,直播电商这一迅猛发展的新经济业态,将在今年进入万亿时代。面对电商直播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自然会有很多人来掘金,亦在衍生出更多新模式。
 
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有关直播电商“主导权”的争夺。在过往,网红主播占据着绝对主导权。以薇娅、李佳琦等为代表的网红主播,通过创造一个又一个销量神话,证明自己的带货能力。而且在人们的固有认知中,网红主播的带货能力更专业、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但随着直播电商迈入“深水区”,主播带货的弊端在显露出来。因为网红主播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源自于粉丝量、观看量及销量等数据,这让他们无所不用其极地追求数据。数据造假,也就成为了一种“潜规则”。甚至针对一些中小商家,部分网红主播会联合MCN机构刷单去完成合同规定的任务,然后退货,导致商家受损严重。
 
而另一个普遍问题是,网红主播往往都会收取坑位费、提成和佣金,再加上为了配合销量制定的“全网最低价”,最后商家往往赚得很少,甚至赔不少钱!据某商家介绍,其前后找了十多个中腰部主播。他们的粉丝量在100万左右,坑位费五六千元不等,佣金20%。但是对方不签保底协议,不承诺销量,结果做一场赔一场。
 
在网红主播问题不断的情况下,商家愈发青睐“自播”。虽然商家可能在调动气氛、刺激购买欲等方面有所不足,但他们对商品更了解,也更专业。更重要的是,因为不用缴纳坑位费、佣金等,能让商家以最低的成本去直播带货。再通过让利消费者并制定较低价格,事实上反而能创造出不少销量好成绩。
 
我们熟悉的商家自播,已经有很多。比如董明珠为格力带货,就愈发娴熟。她第一次在抖音,只卖了23万;第二次在快手,则实现了3个亿的小目标;第三次在京东,直接卖了7个亿破纪录,逆袭成为新的“带货女王”。在国庆节前的最后两个工作日,董明珠则在山东德州、临沂两市直播带货,分别完成22.2亿元、52.8亿元的销售额,共计75亿元。
 
此外,包括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等,都热衷于在直播电商领域“折腾”,且取得不错成绩。除了这些“大鳄”以外,其他中小商家亦在“赤膊上阵”。在今年618期间,天猫商家直播成交额占到了淘宝直播整体成交额的7成。而毕马威的问卷调研结果显示,64%以上的品牌商家都表示在自己的直播间带货效果更好。
 
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商家在亲自下场。而商家直播带货,在成为一股潮流,将是直播电商领域的主要爆发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