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带话题体质的苹果,每每都能以思路清奇,脑洞大开的方式登上热搜,让吃瓜群众猝不及防。就像近日蓝色版iPhone 12就因过度饱和的色彩,被各种调侃。相关话题的阅读量轻松达几亿,俨然有了全民热度。不过相较而言,iPhone 12系列不附赠耳机和充电器的相关话题,热度更高,且已经引发大众对苹果的“全民批评”风潮。
 
甚至就连其他科技巨头也看不下去,纷纷下场亲自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环保理念,并直接“手撕”苹果。尤其是小米,直接在包装盒上将环保理念落到实处。相比苹果的“伪环保、真赚钱”,一股真正涉及更多科技企业的环保风,正在加速刮起来。
 
对苹果的嘲讽与暴击!小米先从包装盒下手
 
苹果针对iPhone 12系列不附赠耳机和充电器的“骚操作”,终究翻车了。按照苹果在发布会上的说法,不附赠充电器和耳机,可以减少产品制造过程中采矿、包装等二氧化碳排放和电子垃圾的产生。苹果iPhone产品线营销副总裁更是在电视节目里回应表示,这些东西在用户家里面已经有很多,因此再附赠似乎是不正确的。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显然并不是。苹果固然有为环保出一份力的意思,但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多赚钱。这是因为,iPhone 12系列随机附赠的,为Type-C转Lightning连接线,需要连接具有Type-C接口的充电器。但除了去年的iPhone 11的一些机型外,此前数年iPhone采用的几乎都是USB-A接口充电器。
 
这意味着,果粉家里的旧充电器会因此被“束之高阁”。为了充电和听音乐等,消费者就得自己去买新充电器和耳机。而单独包装、生产制造过程等,无疑会造成更多二氧化碳排放和电子垃圾。让人“膈应”的是,苹果取消附赠看似是爱护地球、助力环保,其实只不过是把碳排放等转移给其他企业。说到底,iPhone 12系列因为搭载了5G而导致成本上涨,苹果只是想取消附赠去降低成本、赚更多钱而已。环保在苹果手中,变成了一个好生意。
 
相比之下,小米近日的行为却是“带充电器也能环保”。就在10月21日,小米承诺将从欧洲开始将其包装中所使用的塑料减少60%,而用户仍将获得所有配件。这样看来,小米既没有损害消费者利益,又通过新手段减少了对塑料袋使用,这才是真正的环保。小米的做法,看起来是对苹果的嘲讽和暴击。
 
环保理念将成卖点,企业或各出奇招
 
虽然苹果打着环保的旗号取消附赠有大大不妥,但其大张旗鼓地在发布会上宣扬环保的重要性,其实也在让消费者对环保更为重视。而作为总能引领行业风潮的企业,苹果的一举一动都会迎来同侪的效仿。小米此次在环保层面做文章,看似是对苹果的嘲讽,但其实也是想通过对苹果的效仿,来蹭一波热度,并收割一波存在感和用户好感。
 
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将有一大波科技企业大力宣传自家的环保理念,并以此为重要卖点。这样的做法既能让相关部门看到自己的努力,还能让消费者掏钱包买账,何乐而不为?而企业能带来怎样的“环保奇招”,值得我们期待。
 
比如三星此前已经发了新闻通稿,其显示器制造部门获得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UL)的最高认证水平。UL 韩国总裁 Jeong Hyun-Seok 表示:“能获得业界首个白金级认证,体现了三星显示在环保上做出的努力。”或许在日后,比拼环保奖项将成为科技企业发力的重点。
 
以环保为由损害消费者利益,会备受诟病
 
当然,因为苹果取消附赠被“全民批评”,其他科技企业也会注意到这个前车之鉴。毕竟以环保为由损害消费者利益,会饱受诟病。把小算盘打到消费者的头上,以牺牲体验为代价,只不过徒增负担,并不是真正的环保。
 
因此,未来众多科技企业将会避免“自家玩环保,让消费者买单”的事情再出现。只有这样,才能让环保的本质展露出来。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将加速到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