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省钱,是各个层级的消费者都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前段时间爆火的“上海名媛”,凭借自己的小心机将省钱做到了极致。一人200元,15个女生拼丽思卡尔顿酒店3000元亿万的江景房,连浴袍也轮流穿着拍照;一份下午茶6个女生拼,一人只要85元;5000元宝格丽外滩景观房,40个女生分批进房,每人只需125元……魔幻现实,就这样真实上演。
 
而相比“上海名媛”完美解决“低成本虚荣”的问题,更多人还在想方设法地省钱,身体力行地践行反消费主义。他们往往潜藏在捡漏群、羊毛群中,精神抖擞地瞅准每一个超低价商品。如果面对这些超低价商品而不“剁手”的话,都感觉自己“损失”了一个亿!那么,“上海名媛”成功通过省钱去打造虚假人设,“捡漏爱好者”又能否通过各种群,过上快乐的省钱生活呢?
 
疯狂的捡漏群、羊毛群!占据社交领域
 
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数十年,曾造就了“中国人横扫巴黎老佛爷”的不理智消费观。但在近年来,拼单等网购模式的流行,让理智消费在逐渐成为主流。“拼团名媛暴打消费主义”,其实正是人们偏向理智消费的一种体现。但当理智消费太过头后,也会衍生出各种奇葩现象。盘亘在社交领域的捡漏群、羊毛群,就是其中的典型。
 
捡漏群、羊毛群的最大特点,就是每天都会出现大量超低价,或大幅折扣商品。几十元的运动鞋、几毛钱的零食及化妆品、几块钱的微波炉等,乃至零元购都会频繁出现。这对很多秉持理智消费主义的消费者来说,非常容易产生冲动消费的欲望。
 
在我被拉入的一个捡漏群中,群主设置了全员禁言,只允许群主和管理员发言。这么一个完全无交流的捡漏群,每天都被各种“漏洞商品”、“商家失误”、“漏洞价”、“商家巨亏”、“手慢涨价”等具有煽动性的词语充斥。
 
而类似的捡漏群、羊毛群,在社交领域多不胜数。就像我数月前加入的这个群,已经是29群,背后还不知道有多少类似的群都在卖力吆喝。而且这些捡漏群、羊毛群通过“社交裂变”的方式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能形成庞大的规模,拥有海量的用户数量。不得不说,这些群实在是够疯狂。
 
无品牌产品的弊端,只是给返利做了嫁衣
 
那么,这些捡漏群、羊毛群是否让消费者感到省钱的快乐呢?恐怕未必。以我为例,在入群的初期,看到那些超低价格的商品,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还真的下了几单。但随后而来的,更多的是无趣。
 
一方面,这些超低价商品大多都是无品牌产品,质量基本上都没有保障。说到底,这些商品只是商家为了冲量、刷评价而放出来的。另一方面,看得多了就会明白套路。所谓的“漏洞价”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只是一种让人去下单的说辞而已。更重要的是,虽然很多商品都很便宜,但其实都并非“刚需”产品,买了之后几乎都没有什么用处。这意味着哪怕再便宜,也是在浪费钱,违背了理智消费的初衷。
 
而据朋友介绍,捡漏群、羊毛群其实是返利链条的一种衍生品而已。这些群都是群主为了获得返利,而组建起来。只要有人下单,他们就能获得返利。事实上,这些超低价商品,每个人都能在返利平台上找到。消费者忙活很长时间,只是获得了一堆无用商品,并给返利玩家做了嫁衣。
 
就我在身边了解的情况,很多人加入捡漏群后并没有过上“无限剁手”的快乐生活。反而是加群几天之后就兴致缺缺,直接开启“免打扰”模式,将捡漏群、羊毛群束之高阁。
 
拒绝套路!网购不应变得太过繁琐
 
说实话,虽然网购变得越来越方便,但套路却越来越多。
 
如果没有做好网上购物功课,没有领取各种补贴、优惠券,或者没有在规定时间抢购,很容易就会花更多钱,这无疑让消费者“心累”。捡漏群、羊毛群看似实惠,其实也不过是套路的一种形式。
 
至于各种五花八门的购物节,更是套路的重灾区。这不,眼看着双11购物节即将到来,又到了考验每个人脑力的时刻。各大电商平台,其实不会轻易就让利给消费者的。
 
说到底,网购作为一种方便的购物模式,不应该变得太过繁琐。否则,只会让消费者疲于奔命。希望在以后,网购能少点套路,多点真诚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