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好,我们最近刚推出贷款优惠服务,一万块钱用一天仅需3块钱利息”“针对孩子的英语课程现在免费送,快被抢完了,您考虑下吧”“海景房只要10万块钱首付,是投资自住的最佳选择”……相信绝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总是能接到这样的电话。
 
或许,他们觉得自己打一个电话并没有什么。但只有每天都被十几个营销电话“摧残”的人,才知道这种“连环轰炸”的恐怖!不堪其扰却又毫无办法,让电话营销成为了一个“毒瘤”。因此,当链家宣布取消电话营销时,仿佛是在开启一个逆潮流而上的“革命”。不过,电话身为一种最重要的营销方式,以链家为代表的企业真的会甘心放弃吗?
 
电话营销无处不在,链家先拿自己开刀
 
大数据时代,人人都是透明的。只要稍微流露出对房子、课程、借钱、教育等感兴趣的信息,相关的电话营销、骚扰电话就会接踵而至。电话营销,早就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标配”。
 
数据,也在证明电话营销、骚扰电话无处不在。据艾媒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超8成网民每周都接到骚扰电话。今年2月发布的《2019年度骚扰电话形势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用户号码标记总量达12.14亿次,其中“推销”连续两年成为用户标记最多的类型,占比41.35%,较2018年上升了 12.14%。而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提到,2020年第一季度,12321受理有关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的投诉共计15余万件。
 
可以说,大众对电话营销等早已不堪其扰。但想要摆脱电话营销,简直无从下手,似乎只能依靠企业的自律和“良心”。而现在,部分企业好像痛定思痛,要对电话营销下手了。这不,北京链家就对自己“开刀”。
 
近日,北京链家放出了“电话营销,扰一赔百”的大招——按照其服务承诺,自2020年11月12日起,北京链家在职经纪人未经客户同意,禁止对客户进行电话营销,否则每个来电号码赔偿100元。带头对电话营销说不,链家已经收到了不少好评。在很多人看来,链家是在吹响企业理性营销的号角。
 
作秀博眼球!电话营销的作用难替代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与网民几乎一边倒支持链家不同,不少业内专家对链家的做法持否定态度。他们不是认为链家的做法错误,而是认为后者难以真正坚持下去。
 
在著名房地产专家、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看来,“链家取消电话营销,与其说是行业创新、营销改革,不如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营销噱头,一场赤裸裸的作秀炒作,除了成功引起大家注意外,毫无意义。”因为,“根本是不可能完全做到的。”谢逸枫认为,链家只是给出了口头的服务承诺,根本无法打破市场潜规则,也不会杜绝吃差价、假房源等现象,更不会改变北京的中介市场格局。
 
事实上,专家的看法不无道理,因为电话营销的作用目前是无可取代的。对于教育培训、房产中介、借贷平台等来说,他们所依靠的就是通过“广撒网”策略与“地毯式搜索”去发掘客源。很长时间以来,凭借不断摊薄的成本、AI智能电话的流行等,电话营销成为诸多企业最为依赖的获客、拓客途径。
 
哪怕电话营销饱受大众诟病,但面对潜在的利益,众多企业还是任意行事。从这个角度看,链家所谓的“取消电话营销”,只是作秀博眼球而已。未来,链家很有可能采用其他手段,来达到同样的营销目的。
 
整治电话营销,是一项艰巨且浩大的工程
 
为何人人痛恨的电话营销,却依然大行其道?关键在于重视力度还不够,惩罚也还不到位。甚至三大运营商还经常给用户打电话推销5G套餐、流量包及其他业务,更让其他企业肆无忌惮。这样看来,整治电话营销其实是在跟庞大的利益做斗争,也注定是一项艰巨且浩大的工程。
 
不过,我们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今年8月31日,工信部公布《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意见稿》明确提出: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或拨打商业性电话。用户未明确同意的,视为拒绝。用户同意后又明确表示拒绝接收的,应当停止向其发送。看来,工信部是“动真格”了。
 
再配合各种防止隐私泄露的政策和手段,电话营销还真有可能被全面整治。希望在未来,我们不会再被电话营销所打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