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铁打的苹果,流水的iPhone。对于苹果来说,iPhone的表现是其发展态势良好与否的风向标。从这个角度看,2020年苹果的发展非常艰难。这一点,从iPhone 12推迟发布、不附赠充电器和耳机被全网抨击等,就可见一斑。

就在近段时间,苹果还遭遇到“一半寒冰”、“一半火焰”的糟心事儿。“寒冰”是iPhone 12的高光时间极短,迅速跌破了发行价。“火焰”则是苹果的供应商工厂发生火灾,后续供应可能会发生问题。不过,供应商出现问题,说不定对苹果自身来说是一件好事——iPhone 12因为产能跟不上,价格有可能止跌回涨。

苹果供应商工厂发生火灾,能拯救跌破发行价的iPhone12吗?

命途多舛!“难产”iPhone 12价格亦暴跌

“时运不齐,命途多舛”。用这句话来形容iPhone 12,再合适不过了。从发布时间看,iPhone 12“难产”,“降生”时间一再拖延。直到今年1014日,才勉强亮相。不附赠充电器和耳机、蓝色爆丑等,也让iPhone 12频频登上热搜。但更重要的是,iPhone 12的涨价热潮草草结束,没撑过官网发售的第二天,就从加价数百元迅速跌破发行价。

iPhone 12价格暴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消费者对苹果的忠诚度越来越低、这一机型没有本质变化、安卓手机愈发强势等。简单来说,近几年的iPhone都没那么“香了”。去年iPhone 11发售即价格暴跌的“惨状”,直到现在仍历历在目。

今年苹果很显然吸取了教训,试图改变iPhone价格快速跳水的局面。据了解。苹果在《新品合规承诺函》中规定,禁止iPhone 12线下货源向线上供货,否则每台罚款40万元。其还要求经销商承诺,强制要求终端零售购买者现场激活,不接受激活,不予销售。通过强制性的做法,苹果想强行让iPhone 12的价格保持在较高档位。

苹果供应商工厂发生火灾,能拯救跌破发行价的iPhone12吗?

其中最明显的一点是,苹果刻意打击此前补贴力度最大的拼多多。毕竟去年拼多多疯狂给iPhone 11补贴,严重扰乱了苹果的产品定价和市场策略。苹果也曾多次公开声明未授权拼多多销售iPhone,并拒决绝在拼多多上开设官方店铺。但不管今年苹果怎么努力在渠道方面努力,依旧没能挽回iPhone 12价格暴跌的命运。

大火来了,供应链问题或让iPhone 12止跌回涨

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iPhone 12未来的价格走势就是不断跳水。但在突然间,苹果却迎来了转机。而这个转机的代价,是一场大火。

苹果供应商欣兴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山莺工厂于1028日下午发生火警。起火点及真正起火原因尚待确认,主要影响为山莺厂区CSP(芯片级封装),确切损失金额正在调查评估中。这场大火,或许会带来一定影响。

据业界评估,山莺厂区是欣兴主要芯片尺寸覆晶封装(FC CSP)载板的生产基地,客户群包括高通、联发科与海思。而现在iPhone 12所采用的基带芯片等,都是由高通提供。从大环境看,目前载板持续供不应求,欣兴火灾恐造成市场供给更加吃紧。是否有转单效应,或是上游供应链争抢FC CSP产能,仍有待观察。

苹果供应商工厂发生火灾,能拯救跌破发行价的iPhone12吗?

这意味着,iPhone 12的产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iPhone 12的价格或许会止跌回涨。对于“等等党”来说,可能短时间内会有小小的“失望”。

而近日网上爆火的一篇文章《生产iPhone 1200后》,也成为热门话题。这篇文章详细阐述了iPhone 12的发布,对00后的命运带来不一样的影响。文章展现出的那种“悲观”情绪,尚不知会对iPhone 12的产能有何影响。

涨价只是“回光返照”,一机难求还得看国产厂商

说到底,不管是工厂大火,还是00后对流水线的“无爱”,都只会在极短时间内影响iPhone 12的价格。即使是涨价,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只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回光返照”。事实上,iPhone早就不是“保值品”,更不会遭遇一机难求的追捧局面。

如今想要知道一机难求是什么感觉,还是得看国产厂商。一机难求,主要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40系列,因为情怀加持、性能强大、摄影优秀、芯片产能不稳定等,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强烈欢迎。据了解,目前华为Mate40 Pro+已出现全渠道缺货的情况,基本上是一机难求。甚至为了防止经销商故意囤货并加价,华为还要求线下的第三方授权体验店,第一批货必须在12小时内卖完,如果客户来不及取就给送货上门。

另一种情况,则是为迎接双11而特意发布的红米K30S至尊纪念版。其号称史上最便宜的骁龙865手机,且搭载144Hz高刷新率屏幕等,但价格仅为2299元起。这个价格在旗舰手机价格动辄四五千元的当下,可谓一股“清流”。如今,这款手机已经卖断货——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连支付定金的预售活动,都无法再参与。

看来,还是国产厂商最了解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在国内这个主战场,他们完全有能力和苹果掰手腕,甚至占据上风。苹果的未来,还是得看能否“十三香”。(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