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旗舰手机层出不穷。华为Mate 40系列、iPhone 12系列等,引发了一波抢购热潮,并迅速成为热门话题。从这些旗舰机型的表现看,智能手机正朝着愈发强大的方向奋勇前行。不过,即使是再强悍的智能手机也避免不了几个“通病”——偶尔信号不好、玩大型游戏会发烫、电量不足下只能关机等。
 
从硬件层面看,解决这些问题是零部件再发展都做不到。或许,要实现永不关机/断网/发烫,只能依赖于“未来之物”——云手机。近日,百度、华为纷纷发布旗下云手机,带来了一丝曙光。当巨头聚焦于云手机时,是否就意味着后者即将真正崛起?
 
聚焦云手机,巨头争先恐后
 
芯片被断供、国产芯片实力跟不上……一个个引发讨论的热门话题,在为国产智能手机敲醒警钟。能否有一款手机不用传统的硬件配置,直接在云上操作,从而绕过各种限制?很多热心的吃瓜群众,就把目光瞄准了“云手机”。在他们看来,云手机就是那个破局之匙。
 
而恰逢其会的,则是华为、百度接连发布旗下的云手机。前段时间,华为推出商用云手机服务,主要是针对To B领域。华为云手机主要分为两种配置:一是提供60台云手机,每月5950元,单台云手机分辨率720x1280,单台云手机标准规格为2核+3.5GB内存+10GB存储;二是提供100台云手机,每月10700元,单台云手机分辨率720x1280,单台云手机标准规格为2核+4.2GB内存+10GB存储。
 
此外,百度也在11月初正式发布“百度云手机”旗舰版,而且这款手机面对的是个人用户。其搭载ARM 四核处理器、4GB 运行内存和32GB 存储空间,并提供包括日卡、月卡、季卡、半年卡和年卡在内的多种时长套餐。
 
看来,华为和百度都对云手机非常“上心”。但必须要提到的是,云手机并不是终端,也并不会取代我们正在使用的物理手机终端。云手机的本质是提供移动应用运行的虚拟环境,将移动应用转移到云上的虚拟手机来运行。这意味着,云手机更多是一种服务,暂时并不能取代真正的智能手机。
 
优点不少,潜力巨大
 
不过,云手机被巨头关注,自然有其优势。比如据华为官方介绍,云手机是云服务器+Android OS,用户只需要在网络环境好的前提下,即可操控这些云手机,比如可以搭建应用、云游戏、移动办公或者直播娱乐等。
 
百度云手机官网介绍的应用场景,则包括云游戏、短视频APP的内容监测、云测试、托管、试玩广告等。其中大部分场景是面向企业或APP开发者的,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最大的用处或许是云游戏。普通用户通过云手机可流畅运行大型3D手游,可降低对硬件设备、性能的依赖。
 
此外,云手机还有不少优点,潜力颇大。最直观的优点,是云手机不会发热发烫,且永不关机更不会死机,断网几乎也不可能。而且云手机的算力很强,还可以按需不断升级加配,这就让其不会过时。再加上专人负责维护、自动故障检查与恢复等,云手机可极为方便地成为我们的助力。
 
时机未至,短期内难普及
 
众多科技巨头因为自身实力雄厚、技术超前、人才济济,往往就喜欢“全面撒网,重点捞鱼”。对一个全新赛道的态度,科技巨头习惯抱着“宁杀错,不放过”的态度,要掺上一脚。以免自己没有抓住前沿事物,而被历史车轮所碾过。
 
这一点,在云手机方面展现地淋漓尽致。虽然云手机有不少优点,但其仍未到普及的时间节点,不过巨头还是在加码以抢占竞争高地。
 
就目前来看,云手机落地的时机未至。这主要是因为云手机还未给普通用户优化好,短时间难以取代真正的智能手机。而且云手机的价格较贵,普通用户也难以承受。当然,网络不好的话,云手机也会成为“无用之物”。
 
不过,随着5G网络的普及、云手机成本的降低、生态的进一步发展、体验的进一步优化等,云手机仍有望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一切都在云上现在看起来不现实,但从发展趋势看却有极大可能成为现实。(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