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华为明里暗里都在显示自己处于不公正的位置。在Mate40系列全球发布会上,华为以一曲《Dream It Possible》表达自己为追逐梦想“无可阻挡”的决心。而在Mate40系列国内发布会上,华为更是以年度品牌大片《在一起就可以》展现自身打不到的“胡杨”精神,带来更深层次的寓意。
 
但不管余承东怎么强调华为不服输,也不能否认后者正于一个极为不利的境地中。就像麒麟9000芯片,有可能成为绝唱。从多个角度看,改变已势在必然。但没想到的是,改变来得是如此的决绝而又突然——华为断臂求生,以1000亿元的价格剥离荣耀!自此,荣耀脱离华为,将独自在江湖“漂泊”。一个全新时代,俨然在拉开大幕。
 
如果出售,荣耀与华为将真的say bye
 
虽然华为依然表示“不予置评”,但传言多时的出售荣耀一事似乎已经尘埃落定。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华为计划将荣耀手机业务整体打包出售,荣耀管理层等将在这家新公司中持股。
 
价格,看起来还是挺高的。交易价格根据去年荣耀60亿元利润,16倍PE来定,约为1000亿人民币,收购方包括神州数码、三家国资机构,以及TCL等公司组成的小股东阵营。不过也有知情人士称,荣耀的出售价格会对照小米的市值,会在2000亿元左右。
 
说实话,这个价格充满了矛盾性。如果看近几年荣耀迅猛发展的势头,1000亿元可能较低,毕竟谁也不知道荣耀究竟会达到怎样的高度。比如在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呈现低迷状态时,荣耀同比增长率达32%,位列第一。2019年同样是在市场增速放缓时,荣耀在中国市场份额整体达到13%,成为排名第四、增长第二的手机品牌,仅次于华为。而在今年,荣耀更是开启了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前二、智慧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的冲锋之路。
 
但鉴于荣耀与华为“绑定”太深,未来可能会遭遇各种问题和挫折,1000亿元又算是较为合理的价格。收购方看起来并没有“落井下石”,而是给出了一个正常的市场价格。赚或亏,目前还很难断言。但对华为来说,这次终于完成了一件大事——将自家的心血全盘送出去。自此,华为与荣耀彻底say bye。
 
无奈下的分离,只为各自安好
 
华为出售荣耀,显然是出于无奈。毕竟面对一个高速增长、稳赚不赔的资产,谁都不会轻易撒手。而在出售已经定局的情况下,华为与荣耀“各自安好”或许是最好的局面。
 
对于华为的一些高管来说,荣耀将成为他们新的征程,随着荣耀被出售,伴随而来的是人员架构进行了大规模调整。突出表现是,华为将有多名高层加入荣耀担任核心高管。比如华为消费者业务 COO(首席运营官)万飚,就将入职荣耀。
 
当然,余承东身为华为的根基之一,不会入职荣耀。但对荣耀来说,高管阵容已足够璀璨。在荣耀这个颇具潜力的阵营上,华为高管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即使收购方,也很难从他们手中“夺权”。荣耀的未来,也与华为高管的表现息息相关。二者之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华为高管也会为了荣耀的发展而尽心竭力。
 
对于荣耀来说,离开华为能获得更充分的成长空间。因为荣耀不必再和华为捆绑在一起,而被美国政府针对。而对华为而言,既能通过出售荣耀获得一大笔资金,也能轻装上阵,让自己更容易进行各种调整。年初华为轮值董事郭平曾说,“华为今年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活下来”。如今,一语成箴。华为别无依靠,只能靠自己前行。说到底,各自安好便是最好的结果。
 
子品牌探索发展新路,或就此开始
 
从另一个角度看,荣耀被出售其实也是子品牌探索发展的新路线。近年来,建立子品牌成为国内科技巨头的常规操作。华为的荣耀、小米的红米、vivo的iQOO、OPPO的realme、中兴的努比亚等子品牌,都已经立下赫赫战功。
 
但子品牌再怎么发展,终究头顶有一片阴影——属于主品牌的“附庸”。如何打破桎梏,成为子品牌苦苦思索的对象。或许,像荣耀这样毅然决然地“自立门户”,反而是一种“解脱”。当然,这其中也存在风险,毕竟子品牌不能再借助主品牌的“光环”。是否要“离家出走”,还要看子品牌的成长态势。
 
我们必须要看到,子品牌的发展新路,或就此开始。荣耀面临着一个全新的明天,其未来成长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众多子品牌的走向。到底子品牌将来会走向何方,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